赛场逐梦青春 师生共展风采——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田径运动会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5 20:28:52

天高气爽秋日好。前不久,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田径运动会顺利举行。本次运动会共设61个比赛项目,3057人次学生运动员和1077人次教职工运动员参赛,运动会特别增加了团体啦啦操赛、教工集体长绳比赛、学生极限飞盘等3项团体创新项目。

经过激烈角逐,交通学院获教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经管学院获学生女子组团体、学生男子组团体、学生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继教学院、计通学院、文新学院、汽机学院获体育道德风尚奖;经管学院、城南学院、土木学院、法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群英荟萃,百花齐放

开幕式现场,21个学院和27个分工会基层组织组成的代表队方阵意气风发地向观众走来。方阵入场表演各具学院特色,犹如百花齐放,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体育学院老师表演的空翻引爆全场,节目视频登上当日抖音同城热搜榜;艺术学院方阵的“cosplay”,让世界名画破次元,与长理师生“面对面”;水利学院的水袖舞“翩若惊鸿,宛若游龙”;伴随引擎的轰鸣,汽机学院师生带着他们的新成果节能电车阔步前行;旗袍协会的老师们身着旗袍,婀娜典雅;图书馆的老师们一支扇舞《蓝水湖》翩跹婉转;国际工学院的中外学子共唱《歌唱祖国》、跳起《本草纲目》,中西交融,异彩纷呈;外语学院的古风舞飘逸绰约……经管学院杜高申同学说:“开幕式表演每个都很精彩,都有点看不过来了。”

△开幕式上的团体操《美丽中国》表演。

开幕式上的团体操《美丽中国》和排舞《等你来》,收获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排舞节目是今年体育特色课堂的教学成果之一,校健美操啦啦操队队员和来自各学院的630名学子共同舞动,整齐划一的动作和井然有序的队列令人赏心悦目。

“这个400人以上的大型表演汇聚了大家的心血。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学动作排队型,还要完成现场的定位标记、道具的排放……这些都需要各方面的合作,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体育学院老师张歌林说。

体育学院副院长潘红玲表示:“团体操是体育学院精心准备的表演,是团体操技艺的展示,也是团队凝聚力的体现。”

一场精彩纷呈的开幕式离不开师生的辛苦付出与努力。水利学院潘栋栋同学是学院方阵入场表演的策划人,他们在开幕式前半个月就开始排练水袖舞,每周排练三到五次。“大家都很忙,我们只能抓紧时间统一排练。每个人都在利用零碎时间自主训练。”潘栋栋同学说。

经管学院李海涛同学是开幕式的方阵入场表演播报员。为了这次的工作,他不停地打磨稿件、反复练习,严格把控节奏。开幕式上,他用声音配合各学院方阵的前进速度,共同完成一个个方阵入场表演。

激情飞扬,奋力拼搏

从不久前的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中载誉归来的男子110米跨栏冠军、经管学院学生谢峰和男子跳高冠军、经管学院学生陈薪伍,是本次校运会上的焦点。

△向着前方奔跑。

谢峰的成绩从去年校运会的14.57秒、到今年大运会的14.08秒,再到本次校运会的13.27秒,他在不断打破纪录,实现了去年许下的愿望,战胜了自己。陈薪伍同样在超越自我,今年他以2.00米的成绩打破了学校男子跳高记录。陈薪伍有一个超越自我的诀窍,“我会给自己设定一个较高的目标。为了突破更高的高度,训练时我就会全心全意。”

△背跃式跳高时,运动员倒肩挺髋犹如“桥”。

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坚持”二字。研究生院的贺志琼老师已经连续参加了11届校运会,她说:“我坚持每周两三次的日常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所以才能每年进前三。”

法学院谢佩蓉同学长期坚持跑步,这次在女子800米中取得了第一名。她说:“跑步多年,我也想过放弃,但就是不甘心。坚持跑下去是我的信念。”

体育不是单纯的竞技,它还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校运会的袋鼠跳项目,令建筑学院李艺同学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我是一个不太会主动交际的人,在袋鼠跳活动中,我慢慢打开了自我。”一场袋鼠跳下来,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

△趣味十足的袋鼠跳项目。

校运会上上演的不只有激烈的比拼,还有一幕幕让人感动的场景。男子5000米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赛道上的运动员面色泛红、体力不支,赛道外的师生们一起呐喊着“加油、坚持”,有的同学还扛着院旗在赛道外陪跑。“无关输赢,体育运动精神感染每一个人。运动员的拼劲和大家的凝聚力,让人热泪盈眶。”文新学院韩嘉威说道。

幕后奉献,致力守护

一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运动健儿们的奋勇拼搏,也离不开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的忙碌付出。

“公平、公正,这是作为裁判员必须遵循的原则。”裁判员黄立军老师除了负责跑步比赛的发令工作外,还负责录入袋鼠跳的比赛结果。袋鼠跳比赛趣味性十足,同时也存在摔倒、磕碰等风险。黄立军在做好成绩的记录同时,还时刻注意着现场情况,保障运动员的安全,“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同学,请往这边走……”今年是保安赵占魁第一次参与维持运动会秩序。云塘校区田径场入口是一个交叉路口,运动会期间人流、车流密集,他要保障道路的畅通,提醒师生注意安全。这两天里,他为了维持秩序,把这句话重复了很多次。他说,“我的工作虽然简单而重复,但不能有半点马虎。”

△认真细致的工作人员。

早上六点,各学院纷纷摆起了志愿岗亭,迎接即将入场的运动员和观众。拉警戒线、转移运动器械、机动替补……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遍布田径场的各个角落。文新学院陈婷婷就是志愿者之一。她细心地把自己负责的项目的时间、地点、注意事项一一罗列出来,再进行整理、归类,做成单独的新表,“我细心一点可以避免错漏赛事,保障运动员准时参赛。”

“短短两天的比赛,展现了我们师生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外语学院赵广安同学觉得,运动会的激烈角逐和奋勇比拼,为大家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一抹亮色,也展现了长理师生的风采。(文/ 长沙理工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团)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