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十年为老服务 绽放绚丽之花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1-18 22:48:24

“大家跟着我的示范来,两腿屈膝下蹲,重心移至右腿,左脚虚步,脚掌点地、靠于右脚内踝处,同时两掌握拳提至腰两侧,拳心向上,眼看左前方......”11月18日上午,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刘隽铭老师带领志愿者正在给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社区的老人传授五禽戏,以此来帮助他们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自2012年起,该校医学院与香樟路社区、普亲养老、长沙快乐老人大学、湖南善孝堂等多家单位开展校社共建,实施“1+4+N“的为老服务模式。“1”代表每年举办一次“树银发榜样”为主题的大型活动,依托长沙快乐老人大学(民政学院校区),集中展示老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婚姻观,树立银发榜样,传递社会正能量。“4”代表四个志愿服务小组,包括“养老+社工+心理咨询”的活动策划组、“养老+护理+康复”的康复照护组、“养老+临床+保健”保健医疗组、“养老+艺术”的音乐文化组。“N”代表若干项基础服务活动,包括陪同购物等多项生活照护内容。目组项目建立了一支专业能力强,志愿服务意识好的实践团队,构建了校社企三方联动机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为老服务模式,打造“老有所学无止境,老有所乐共参与,老有所为作奉献”的老年人公益服务平台,年均服务老人超过5000人次。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学校《香樟路社区10年“1+4+N”式为老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成为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高校。长沙民政职院团委书记喻晓琴介绍,“学校在“三全育人”和双高校建设中,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通过项目化运行,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学生第二课堂参与度和满意度的重要抓手,以此来提升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社会和奉献社会的能力,培养更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引领者。”近几年,长沙民政职院积极发挥康复、护理、社工等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建设,建立了湖南省首家青少社会工作事务实训基地1个,并多次在全国志愿服务大赛和湖南省雷锋杯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形成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品牌化的运行特色,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的品牌效应和示范效应,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李作威)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