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

  湖南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2022-11-28 17:10:40

实施国民体质监测是了解和研究不同年龄、性别和各工作类型差异人群的体质状况、变化规律及发展趋势的重要措施,也是全面提高国民综合素质、有效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有效手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的规定,湖南省体育局会在全省14个市州开展了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本次监测的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3个方面,以湖南省非学生常住人口为监测对象,分别按不同性别(男、女)、不同年龄(分为幼儿组3~6岁、成年组20~59岁和老年组60~69岁四个年龄组)以及不同城乡属性(分为城镇和乡村两类,其中成年组城镇人口又分为城镇体力劳动者和非体力劳动者两组)进行分组,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调查的方法,共获得有效监测样本70504人,其中幼儿16859人,成年组46835人,老年组6810人。

本次监测活动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工作方案,在队伍的组织与培训、实施管理流程、监测内容和方式、测试器材保障等方面完全符合相关规定,保证了数据的科学合理和真实有效。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为湖南省群众体育工作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湖南省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体育发展政策和规划提供了参考依据。

现将主要的监测结果公布如下:

一、国民体质的基本状况

(一)单项数据

1. 幼儿

表1  2019年湖南省幼儿各项体质指标均值

表2  2019年湖南省幼儿各项体质指标均值(续)

2. 成年人

表3  2019年湖南省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均值

表4  2019年湖南省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均值(续1)

表5  2019年湖南省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均值(续2)

3. 老年人

表6  2019年湖南省老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均值

表7  2019年湖南省老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均值(续)

(二)国民体质评定等级

达标率是指“优秀”、“良好”和“合格”三种人群总和的比例,即总受调查对象中除去“不合格”人群后剩余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2019年全省居民中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中“合格”及以上标准的人数占总监测人数的90.3%。具体各性别及年龄段的分布比例参见表8、表9及表10。


表8  2019年各年龄组国民体质等级分布比例

表9  2019年各性别及总体国民体质等级分布比例

表10  2019年各城乡属性及总体国民体质等级分布比例

二、国民体质变化情况

通过对湖南省2019年国民体质监测各主要指标与湖南省2014年的监测数据对比,可以了解近年来我省居民的体质变化特点,具体如下:

(一)单项指标的变化

1. 幼儿组

与2014年相比较,2019年男性幼儿在走平衡木、10米折返跑身高、体重、安静心率、网球掷远、身高、胸围等指标有所提高,幅度在0.1%-6.8%之间;男性幼儿在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双脚连续跳等项目中有所下降,下降幅度在2.4%到11.8%之间。女性幼儿在走平衡木、10米折返跑、安静心率、体重、身高、网球掷远等项目中均增加,范围在0.6%-4.4%之间,在胸围、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双脚连续跳等项目中有所下降,范围在0.1%-16.7%之间,详见图1、图2。

身体形态方面,与2014年相比,男性幼儿3、4、5、6岁组的身高分别增加1.4cm、0.8cm、0.4cm、0.7cm,体重分别增加0.4kg、0.4kg、0.4kg、0.6kg;女性幼儿3、4、5、6岁组的身高分别增加0.7cm、0.8cm、0.6cm、0.2cm,体重分别增加0.2kg、0.3kg、0.4kg、0.4kg。

图1  2014年与2019年体质监测男性幼儿组各项指标均值变化百分比

图2  2014年与2019年体质监测女性幼儿组各项指标均值变化百分比

2. 成年组

身体形态方面,其中成年男性身高均值较2014年增加0.71cm,而女性增加0.57cm;而BMI男性平均增加0.5,女性平均增加0.4,说明现在成年人的体型显得更高且更胖。成年人三围的均值有所变化,其中胸围与2014年比较成年男性增加0.76cm,女性减小0.62cm;腰围男性持平,女性减小0.78cm;臀围男性增加1.25cm,女性增加0.02cm。

身体机能方面,男性血压、安静心率有所增加,肺活量和台阶指数有所下降,其中安静心率增加2.6%,台阶指数下降1.1%,肺活量下降7.9%。女性主要表现为安静心率、收缩压和肺活量增加,范围从0.4%-3.3%之间,台阶指数和舒张压分别下降3.4%和1.1%。

身体素质方面,男性坐位体前屈、纵跳、俯卧撑有所增加,而背力、握力、闭眼单脚站立则有所下降,选择反应时时长增加,能力下降。女性纵跳、选择反应时、闭眼单脚站立、背力、握力表现为增加,而仰卧起坐有所下降。

各年龄段具体数据及变化参见图3、图4。

图3  2014年与2019年体质监测男性成年组各项指标均值变化百分比

图4  2014年与2019年体质监测女性成年组各项指标均值变化百分比

3. 老年组

与2014年相比,2019年60~69岁老年男性人群的坐位体前屈、体重、血压、选择反应时、三围、安静心率、身高等有不同程度增加,变化幅度在0.2%-25.8%之间,而握力、肺活量、闭眼单脚站立等项目有不同程度降低,幅度在1.3%-10.6%之间。

与2014年相比,2019年60~69岁老年女性人群中握力和闭眼单脚站立有所下降,幅度为0.2%和1.5%,其他指标均为增加,范围为0.2%-24.8%之间。具体参阅图5、图6。

图5  2014年与2019年体质监测男性老年组各项指标均值变化百分比

图6  2014年与2019年体质监测女性老年组各项指标均值变化百分比

(二)国民体质达标率的变化

与2014年相比,总体达标率增加4.2%,达到90.3%,其中幼儿组增加4.5%,成年组增加4.0%,老年组增加4.2%。具体参见图7。

图7  2014年与2019年体质监测各年龄组体质评价等级百分比分布变化(其中成年组在2014年以40岁为界分为甲乙二组,故图中2014年度有两条立柱。到2019年时合并为一组进行监测)

三、国民体质主要变化特点

(一)各年龄组在形态、机能、素质等方面整体有所增高。

形态方面,2019年,幼儿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胸围、皮脂厚度等形态指标平均数比2014年均有所增长,其中体重的变化较身高的变化更为明显,发育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成年男性整体身高增加,女性大部分年龄组中身高增加,而体现身体充盈程度的BMI普遍增加。老年组中,整体身高体重均有增加,导致最终BMI升高,而且主要表现为超重和肥胖率上升。单项指标中老年人群也普遍表现出体重、围度、皮脂厚度增加幅度较大等表现。

机能方面,成年组整体水平随年龄增长基本上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具体表现为肺活量下降,收缩压、舒张压增高,但台阶指数水平随年龄有所提高。老年人群除个别组外,安静心率、肺活量与2014年相比整体维持不变,血压整体性升高,其中收缩压增加明显,表明这5年来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基本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但血压方面要引起关注,尤其是男性老年人。

身体素质方面,幼儿组的平衡能力、下肢爆发力和柔韧性有所下降,其余整体能力较2014年均有所增加;成年组反应时、绝对力量、平衡、耐力素质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个别组别与原来持平,柔韧性、爆发力、力量耐力有所增加。老年组力量与平衡能力下降,而柔韧性增加。

(二)城乡差距缩小。

与2014年相比,各组的城乡差距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小,主要表现为乡村人群的体质有较快增加,有些指标城乡之间已无明显差异。但乡村老年人增幅不大,仍需进一步关注。

(三)国民体质整体水平有所升高。

湖南省国民体质达标率及优秀率等指标显示,2019年湖南省国民体质总体水平较2014年有小幅度升高。从达标率的变化来看,幼儿组、成年组及老年组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从优秀率来看,除幼儿组有所增加外,成年组和老年组人群则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整体表现出中间状态的比例增加,而两端(特别好和特别差)状态的比例下降的变化趋势。

说 明

[1] 监测对象要求身体健康,发育健全,无先天、遗传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挠性瘫痪、聋哑、痴呆、精神异常、发育迟缓等),以及急、慢性疾病(如风湿性心脏性、高血压等),具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接受能力,能完成简单的身体活动。

[2] 本公报数据为基本数据,详细结果见《第五次年湖南省国民体质监测及全民健身现状调查报告》。

[3] 本次监测按照2003年由国家体育总局等颁布实施《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开展,监测对象包括3~6岁及20~69岁的国民个体,7~19岁的儿童青少年执行教育部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未包含在本次国民体质监测的监测对象范围内。

[4] 身体质量指数(BMI)计算公式为体重/身高2(千克/米2),我国卫生部于2006年制定的中国人BMI评价标准如下:BMI<18.5为“体重过轻”,18.5≤BMI<24.0为“体重正常”,24.0≤BMI<28.0为“超重”,BMI≥28.0为“肥胖”。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