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幸福园区试点工作纪实

  湖南工人报   2022-11-02 14:06:26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黄雅群

“每天在园区里穿梭,蓝天白云,宽敞道路,生产火热,我们自然也动力十足!”开设免费巴士、建造人才公寓、开放蓝月谷工人文化宫……让快递员刘锋明愿意留在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原因有很多。

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总工会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全力建设幸福园区”为目标,着力开展创建“幸福园区试点”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升园区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园区真正成为职工心目中的“幸福家园”。

“从提升‘硬设施’,到强化‘软服务’,紧紧围绕园区职工需求,职工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总工会主席黄瑶说。

“八大行动”加快“幸福试点”

10月24日,湖南金易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业园物流仓库里,300多名快递员往来穿梭。不远处,一间崭新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敞开大门,记者在此见到了刘锋明。

去年12月,宁乡市联合宁乡经开区举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成立宁乡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点就设在经开区的仓库旁边,我们就近有了组织。”自那时,刘锋明成为工会会员。

刘锋明在宁乡经开区“跑”了两年快递,熟悉这里的大街小巷。记者跟随他的快递车一路前行,听他细数着园区的新变化:“我们园区现在有四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还开通了职工免费巴士直达长沙。”

新增600多个车位;正加快建设的雅宁、旺宁三期公寓;全省首家工业园区工人文化宫——蓝月谷工人文化宫持续加大服务职工力度……宁乡经开区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新福利,让刘锋明这位“新职工”焕发出新面貌。

宁乡经开区成立创建“幸福园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总工会主席任组长,深入实施“强基、建制、暖心、赋能、康体、关爱、提质、和谐”八项行动,加快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区企协同创新工会服务,致力提升园区职工生活品质。

推行健康科学生活新方式

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全力建设幸福园区,“区企协同”发挥着重要力量。健康促进工程项目化考核是宁乡经开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作一大创新亮点。

预算50万元资金向下实施项目化考核补助;区企协同组织免费体检、体质检测、心理咨询……今年初,宁乡经开区总工会印发《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实施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项目化推进工作方案》,打响了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品牌。

秋高气爽时节,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格力暖通”)职工食堂二期改造项目施工正酣。二楼职工活动中心,工会干事易丹妮正忙着整理健康促进工程项目化佐证材料的总结。

“这是今年初我们向宁乡经开区总工会申请的三大健康项目。”易丹妮跟前,三本近百页的材料,涵盖“职工健康普及”“职工健康项目”“职工健康计划”,佐证着年初立项以来职工体检、医疗讲座、文体活动等与公司3800多名职工健康息息相关的全年各项健康工作。

“我们年底会对申报职工健康促进项目的企业工会进行实地走访,以现场打分结合递交的佐证材料对各企业工会进行年度考评。在考核其真实完成度的同时,职工的满意度更是重中之重。”宁乡经开区总工会副主席严柏军告诉记者,针对每一立项,宁乡经开区总工会将在年底选树典型,结合最美娘家人、最美会员等评选活动,切实提高工会干部服务企业大局、服务生产、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开展交流学习,在园区引导职工更新健康观念,推行健康科学生活新方式,将健康小屋、健康食堂、健康运动做深走实,形成独特工会品牌。

“六联”串联起职工美好幸福路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工会工作,优化工会与关工委、团工委、妇工委等群团组织的联动共建,深化好政治联抓、组织联手、队伍联盟、阵地联创、活动联动、工作联通的“六联”模式,团结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六联”模式在园区开展以来,逐渐深入到各企业,在生产一线形成了生动实践。

步入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伟新能源”)大门,蓝天下,“中国梦·中伟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标语,格外醒目。不远处,办公楼与职工食堂、体育馆环抱着一间小屋——党群服务中心。

“让各组织形成合力举办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更接地气的党群服务来聚人气。”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兼工会主席廖志向记者介绍,党群服务中心不仅建在职工来往最频繁的地方,设有会议区、阅览区,也是公司党委、工会、关工委、共青团、妇委会的联合办公场所。 

“政委下车间”党建特色活动是中伟新能源党建品牌之一。“我们将党建与人文关怀同推进,组织95名党员与管理人员,组成15个‘政委’小组,定期走进车间班组,与职工交心,听职工诉求,并将合理诉求解决情况纳入对职能部门的绩效考核。”廖志介绍,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一线职工急难愁盼问题184个,共解决175个,解决率达95.6%,真正实现了“抓党建”“暖人心”“促发展”。

一系列暖心举措招揽人才、留住人才。五年时间,中伟新能源由最初300多名职工发展为2000多名,2022年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