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融合打造真正的“健康之家”,长沙泰康之家湘园康复医院开业运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8 06:49:42

△原文刊载于2022年11月18日《湖南日报》06版

11月18日,长沙泰康之家湘园康复医院(下简称“湘园康复医院”)正式开业投入运营。这是泰康保险集团在湖南省内投资建设并投入运营的第一家二级康复医院,也是全国第十家深度实践医养融合的养老社区配套医疗机构,标志着泰康创新实施的“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医养融合模式在长沙真正落地,从而为泰康之家·湘园居民打造一个真正的“健康之家”。

作为世界500强泰康保险集团在长沙布局的首个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高品质养老社区,泰康之家·湘园开业运营半年多以来,已入住居民超150户。随着湘园康复医院的开业运营,社区居民即可享受更舒适便捷的医养融合服务,实现高品质的享老新生活。

△湘园康复医院运动治疗区

一个社区+一家医院,三重防线护佑长者健康安全

健康是享老的基础,也是老年人最关注的问题。长寿时代,人类疾病谱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老年人由于年岁已高身体机能下降,是慢性病的高发人群,因此医养服务必须逐渐向预防、康复和慢性病管理转变,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格外重要。在泰康之家,医院建在社区内,更安全也更便捷,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医养融合服务,这也是泰康之家一直以来深受全国各地老人青睐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作为泰康之家·湘园的核心功能配套之一,湘园康复医院投资4亿,规划150余张医疗床位,350张护理床位。医院充分共享泰康大健康体系的全国医学专家资源,以老年医学为核心,以康复医学为特色,以健康管理为重点,打造“紧急救助—健康管理—老年康复”三重安全防线,为老年人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一站式连续性医养服务。

不仅如此,湘园康复医院还参照国际康复标准,打造具有泰康特色的TKR康复体系,对社区居民和社区外患者实现精准高质量的康复医疗,提升康复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湘园康复医院还引进国内老年医学领域高级别专家、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蹇在金教授为湘园康复医院首席医学顾问,搭建以“湘雅系”为核心的管理团队,重点发展湘园特色管理式医疗。

今年8月,湘园医务室监测到湘园社区独立区居民张阿姨血压极不稳定,在未用药情况下,血压忽高忽低,一时很难准确制定控制方案,于是便联合湘园康复医院老年医学中心肖谋主任入户会诊。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肖主任通过张阿姨的症状描述,怀疑是一种罕见病——嗜铬细胞瘤,建议阿姨到综合医院做进一步深入检查。经检查,阿姨确诊嗜铬细胞瘤。此前阿姨一直受病痛困扰,多次寻医、住院都没有找到准确病因。

据了解,嗜铬细胞瘤源于肾上腺髓质,病种极为罕见,且临床表现个体差异甚大,在高血压病人中患病率仅为0.05%~0.2%,很容易被忽视,普通门诊的检查也很难确诊。这次幸亏有了湘园康复医院的及时监测和反馈,以及以肖谋主任为代表的专业医疗服务团队,才帮助张阿姨找到了病因,真正起到了居民“健康守护者”的作用。“因为你们,我们决定在湘园继续住下去了!”张阿姨激动地说。

实际上,湘园社区居民享受到的不仅是湘园康复医院医疗专家的服务,泰康布局全国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以及各地的泰康之家康复医院的专家都是社区居民医疗的专业资源,比如亚洲糖尿病协会副主席、泰康之家首席内分泌专家杨文英,老年病专家、原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主任樊瑾教授等大医专家,可提供现场及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等活动,以提升诊疗水平,全方位保障居民身心健康安全。

△湘园康复医院挂号收费处

在“享老桃花源”里实现银发价值再创造,让养老真正变享老

长寿时代,泰康之家要解决的不仅是老年人最关注的基本健康问题,还要让居民从生活琐事中彻底解放出来,在生活无忧的“享老桃花源”里实现银发智慧的价值再创造,同时享受价值再创造带来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位于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2期核心地段的泰康之家·湘园,总投资约28亿元,地上建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可提供2200个养老单元。湘园引入国际标准、持续照料模式,提供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照护等一站式服务,以活力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为管理理念,全面满足居民营养美食、医疗保健、运动健身、社会交往、文化娱乐、财务安全、精神追求等七大核心需求。

泰康之家·湘园居民孙材江,在离休前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现在的身份是湘园社区的“价值创造合伙人”。孙教授入住湘园后,彻底从生活琐事中解放了出来,具备资深医学背景的他充分利用自身所学所专,围绕老年人常见的骨科疾病给大家做起了健康科普讲座,还创新提出了“做自己的保健医生”“群防群治”等不少健康新主张,深受社区居民的喜爱。

此外,孙教授在湘园社区还参加了泰康之家追梦计划,并和社区共同努力,成功举办了个人收藏展。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孙教授与刀、剪打了一辈子交道,用刀、剪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因此也对刀、剪产生了别样的深情。迄今为止,孙教授收藏了近2000把指甲剪、700多支钢笔、近200把多功能小刀,在湘园活动部协助下整理出藏品近3000件,通过线下办展+线上云观展的方式帮助孙教授举办收藏展,帮居民圆梦。

如今,独具泰康特色的“活力养老”“文化养老”等享老新生活方式深受湘园居民青睐。泰康之家为老年人搭建了施展银发智慧的空间和平台,并逐步形成了独特的社区文化。开业半年多来,泰康之家·湘园已开展各种类型活动超914场,有超12000人次参与,打造了“手语舞”“手工课堂”“居民讲师课堂”“民间舞蹈队”等多个湘园亮点活动及“与大家为邻”IP活动。

无论是优质的医疗条件,还是舒适的享老环境,都离不开泰康之家服务团队的专业支持和用心付出。今年上半年,面对长沙突发疫情,湘园开业即封园,156名员工勠力同心,舍小家为大家,开始了长达50余天的坚守。他们当中,有负责细致消杀的保洁员,也有守一道门、护一园人的安保人员,更有暖心服务老年人的管家、文娱活动师、护理师、医生……正因如此,居民在感谢信上写道:“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带给我们的幸福快乐。”

作为国家大民生工程核心骨干企业,泰康创新性将保险与医养服务相结合,改变中国长者的养老方式和养老观念,推动了一场养老革命。截至目前,泰康之家已在全国布局26城,其中12地13家社区投入运营,10家社区康复医院开业,服务居民超7000人,以中国高品质养老第一品牌持续领跑行业。(张云龙 王星懿)

△长沙泰康之家·湘园外景(更多详情,可致电40060-95522了解)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