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驾护航“保交楼”,碧桂园获三家银行超1500亿授信支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5 15:26:27

11月24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银企合作。根据协议,碧桂园共获得三家银行逾1500亿元综合授信支持。合作各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资金、运营、风险管控、资源整合等专业优势,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通过授信支持优质房企合理的资金需求,这是银行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一系列支持政策和“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的具体举措。这也代表碧桂园过往的稳健经营和财务表现得到充分认可。

“授信”为房企稳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市场持续下行,政策端加大了对优质民营房企合理融资的支持力度。事实上,对于优质民营民企的融资支持从今年8月就已经开始,通过中债增信提供全额担保的方式出现,已经有碧桂园、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美的置业、旭辉集团、卓越集团等6家房企发行了8只债券,金额合计83.68亿元。

作为行业龙头的碧桂园,迄今为止仍然保持平稳运行,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财务状况继续保持稳健。行业艰难形势下,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仍然实现了92%的销售回款率,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有息负债总额与去年底相比下降7.6%,净借贷比率48.1%,继续稳定在民企最低区间;现金短债比达2倍,且年内已无境外美元优先票据到期。

2022年5月,碧桂园等五家民营房企被选为“示范房企”,成为国内首批发行附带信用保护工具公司债的示范性民营房企,成功发行5亿元公司债。此前,碧桂园也受到了主要合作金融机构的认可。今年3月,碧桂园又先后与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150亿元及4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6月,碧桂园主动要约回购7月到期的6.83亿美元票据,其中总额约4.11亿美元票据有效交回,此举之后其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9月,碧桂园成功发行由中债增全额担保的中票人民币15亿元,另据悉,申请储架式注册发行也在进行中。此外,碧桂园供应链金融ABS已获深交所受理,拟发行金额20亿元。“示范房企”又一次给市场、购房者注入强心剂。

在2022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中,碧桂园排名再创新高,连续六年提升排名,累计前进329位。这充分展现出房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据资深从业者表示,“在历经锤炼和考验之后,这样的房企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机会也会愈加增多。”

在承担社会责任担当方面,多年来坚持的“长期主义”原则的碧桂园,积极兑现履行约定。

“授信”为“保交付”的兑现提供助力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房企各项业绩指标中,交付的“质”与“量”成为关注的焦点。在蔓延全国的“业主停贷事件”后,“保交楼”成为今年房地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企业来讲,“保交楼”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优秀的交付力更是企业实力的体现。碧桂园表现遥遥领先于同行。2022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已累计合同交付约45万套房屋,累计交付面积超5300万平方米。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碧桂园前三季度交付面积约占全国18%,大体上相当于全国每交付5套房,就有约1套是碧桂园的,是名副其实的交付大户。

在湖南,截至2022年11月,碧桂园已在全省累计交付101个项目, 交付套数达4.8万套。占到全国交付量的十分之一,其中全省交房即交证项目达37个,业主们也收获了“左手钥匙,右手房本”的惊喜,实现了“住权产权同步”的梦想。

△资兴碧桂园“交房即交证”仪式现场

2022年1-10月,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金额3094.2亿元,在多家第三方机构发布的全口径销售榜单上继续位列行业第一,其中9月和10月权益销售金额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增长,展现出极强韧性。

“交房即交证”“提前交付”“服务满意度提升”……这一系列努力的背后,无一不彰显优质房企“保民生、保交付、保品质”的社会责任感。市场动荡过后,将会迎来新的发展,而市场竞争的本质是“物竞天择,优者生存”,未来的行业机会,或许更多留给“示范生”。(通讯员 聂美晨)

(一审:张云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