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租赁住房照亮更多新市民城市梦——2022年宁乡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任务提前完成

  湖南住建   2022-11-15 15:29: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今年以来,宁乡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继续提速,越来越多的新市民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福利。截至目前,宁乡市已完成三一重起员工小区二期、星城石墨员工宿舍2个项目、1747套房源,总建筑面积110807平方米,提前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2个项目1747套房源筹集任务提前完成

在秋日暖阳的照耀下,位于宁乡高新区的三一重起员工小区二期5栋建筑熠熠生辉。放眼望去,该宿舍小区以灰、白色调为主,简洁而不失大气。小区配置有美食街、超市、健身场地以及快递柜、自助售货机等各项常用生活设施。为了方便员工停车,该小区还设置有地面停车场、地下车库,车位总计达1000余个。

“我们员工基本上拎包就能入住,每间宿舍还有一个大大的阳台,晒衣服也很方便,整体感觉非常的温馨、舒适,让人有家的感觉!”走入三一重起员工陈佳的宿舍,只见宿舍内配置十分齐全,智能门锁、空调、热水器、床、衣柜、桌椅等一应俱全。“作为一名新员工,刚入职便能住上这样舒适、便捷的员工宿舍,我觉得特别满足、满意,工作的动力也更足了。”陈佳激动地说道。

“项目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设置有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等房型,总面积达101430.98平方米,总计可容纳1782员工入住。”三一重起行政综合事务员杨嘉惠介绍,为了让员工住得更安心、舒心,公司还为员工宿舍小区安排了专业的物业管理团队,负责日常的保洁、维修与维护。

距离三一重起员工小区二期几公里外,星城石墨员工宿舍也已建成投入使用。星城石墨厂长唐海林介绍,今年公司新建的2栋宿舍楼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总计有219套房源,房源为四人间、双人间和单人间,目前已有500多名员工顺利入住。“后续,公司会在宿舍的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将对接专业的物管公司,致力为员工打造‘五星家园’。”

据宁乡市住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宁乡市打出系列“组合拳”强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地见效。至目前,今年2个项目1747套房源筹集任务已提前完成。如今在就业创业热土宁乡,越来越多的进城务工、新毕业大学生等新市民和青年人住上了配套齐全、性价比高的租赁住房,宜居指数与日俱增,喜圆安居梦。

▲图为三一重起员工小区二期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更多新市民在宁乡喜圆安居梦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更关乎经济发展,而解决新市民和青年的住房问题,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2021年以来,按照长沙市统一部署,宁乡以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群等住房问题为出发点,坚持“按需申报、职住平衡、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先国有平台公司后社会企业,先两大园区后中心城区”的步骤,精准摸清底数,通过新建、改建、盘活等多种方式筹集房源,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一大批建设标准高、配套设施齐、运营管理好的优质租赁房源投入市场,为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切实缓解新市民阶段性住房困难,推动市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尤其是在项目评审时,宁乡市严格审核户型面积、套型配比和公共配套,并支持针对不同人才需求允许多样化、个性化设计。同时,所有租赁示范项目不仅要配齐家电设备,还要求为租户提供优质物业管理服务,提升入住人员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图为三一重起员工小区二期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室内图

至目前,宁乡已累计完成45个项目共计10959套房源筹集,新增床位3万多个,为5万余园区企业产业工人、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群体提供了租房保障,照亮更多“新市民”的城市梦。

宁乡市住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宁乡市将以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为重点,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进一步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后续管理力度,通过建成一大批建设标准高、配套设施齐、示范效应强的优质租赁房源投入市场,为吸引和留住高素质人才、切实缓解新市民阶段性住房困难,助力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宁乡市住保中心供稿)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