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人获评全国“最美河湖卫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2 11:35:12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日讯(记者 潘文秀)11月1日,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结果揭晓,我省3位河湖卫士获殊荣,其中乡级河长曾冬喜(女)获“最美巾帼河湖卫士”荣誉称号,民间河长刘惟炳获“最美民间河湖卫士”荣誉称号,村级河长周玉琴(女)获“最美河湖卫士”荣誉称号。

曾冬喜是涟源市茅塘镇党委书记、乡级总河长。围绕打造“宜居茅塘”这一目标,2017年以来,她定期巡查孙水河、沙溪河等重点河库,发动乡贤捐集资金265万元对孙水河道进行淤泥清理、河道扩宽和河岸绿化,建成6.5公里孙水河生态廊道,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方争取上级资金,建成并运行涟源市首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每年安排河道保洁专项经费,聘用河道保洁员常态化管护河道,孙水河茅塘段水质长期达到Ⅱ类,孙水河茅塘镇段2020年评为娄底市美丽河流。

民间河长刘惟炳,今年72岁,是新宁县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顾问,协会的发起人之一。他曾是新宁县法院副科级审判员,二十四年来从事环保宣传、护水护鸟等志愿服务活动,退休后他一如既往坚持。他的守护行动足迹遍布全县各机关、乡镇、学校、河库,先后获得首届湖南绿色湘军十大杰出(公益)人物奖、省级“最美优秀志愿者”“河湖卫士”等荣誉。

周玉琴,永顺县塔卧镇大坝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周玉琴毅然辞去烟花鞭炮厂厂长一职,全身心投入谋划村里的发展大计。担任村级河长以来,她将大坝村河道实施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河道环境专项整治, 积极争取政策帮扶资金800余万元,完成牛路河大坝村段河堤堡坎建设,组织志愿者加种植柳树、翠菊等绿植花卉,建成了沿河观光长廊,打造了村民们夏日纳凉避暑的好去处。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