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人民网   2022-11-11 16:06:18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十年来,中国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党的二十大代表和业内专家表示,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必将为绘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画卷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自贸试验区带动高水平开放

截至8月底,存续市场主体已突破200万户;上半年货物贸易同比增长56%,实际利用外资15.9亿美元,同比增长67.4%,一批大型跨国企业落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以来,海南自贸港不断取得骄人成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展望未来发展,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在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三场集体采访上表示,一方面,是要紧锣密鼓争取在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在海南全岛全面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继续聚焦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强化制度集成创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对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编:黄琼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