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协同开放协同发展 中西部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在岳阳成功举办

  自贸湖南   2022-11-14 09:25:44

11月11日下午,中西部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在岳阳举行。湖南、云南、四川、黑龙江、广西自贸试验区代表现场签署中西部自贸区协同开放发展合作协议,湖北、安徽、重庆、河南、陕西自贸试验区代表线上签约。



签订合作协议后,合作方将加强工作协作联动,凝聚改革发展合力,加强中西部及东北部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协同推进制度创新和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共同打造国际贸易物流新通道,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建设,共同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本次论坛主题为“协同创新、协同开放、协同发展”,旨在推进自贸试验区间的制度对接、产业协同、平台共建,加快打造立体全面开放、竞相协同共兴的崭新格局。

论坛上,专家学者聚焦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制度开放、智慧物流、RCEP机遇、港口建设等重点,积极建言献策,分享最新实践研究成果,探讨区域协调发展,助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专职副主任廖光辉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挂牌2年以来,立足 “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特色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形成首批制度创新成果47项,其中全国首创性成果23项。他认为,未来,自贸试验区要协同开展制度创新、促进物流合作、推动产业发展、实施智库建设,构建大合作、大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国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西部自贸试验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自贸区的未来发展,要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加快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提升数字经济开放水平,打造一流的数字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增强数字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再更高水平的开放中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责编:黄琼

来源:自贸湖南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