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店长沙,“高学历”食品受消费者热捧

    2022-11-18 11:27:38


魔芋、玉米、烧鸡、燕麦片、生巧克力……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养生大军,各地农科院相继推出自行研发的食品。而这些食品,又因美味和营养迎来了高光时刻。一家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平台上农科类食品的月销量超过10万单的店铺有百余家,农科院产品的销量比去年增长了62%。

迎来热销,农科院的烧鸡月销量达7000多件

要说眼下最火的农科院食品,“烟薯25”必是其中之一。烟薯25由烟台市农科院通过杂交技术选育而成,吃起来口感细腻,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

11月15日,德政园附近农家菜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店内烟薯25售价为一斤四元,一上午已经卖了六七斤了。

在坡子街的金桔生活便利店,店主陈先生说,店内一款农科院食品景兰白芸豆黑咖啡销量不错,由云南省农科院参与研制,“这款咖啡售价19.9元/盒,一盒有10小包,属于店内咖啡销量前三的商品,一个月能卖出50余盒。”

与普通食品相比,农科院的食品在网上似乎人气更高。

11月15日,记者在购物平台上搜索发现,大部分农科院参与研发的食品销量十分可观,月销破万比比皆是。如西南大学专研的“西大魔芋”系列产品月销量就达到3000多件,南京农业大学一教授研发的烧鸡月销量更是超过了7000……

在一家名为“农科美食”的淘宝店内,“农科生巧克力”位于销量榜第一位。“这款生巧是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研制,售价39.9元,月销2万多件,有抹茶、经典两种口味。”客服热情地介绍,产品是真正的可可脂,用的是动物奶油,不含反式脂肪酸,选料更优。

农科食品受欢迎,是因为消费者对“科技”的信赖

“这燕麦片软糯Q弹,配料只有燕麦,很适合我的减脂需求。”在朋友的推荐下,从事文化行业的黄小姐花了38元购买了3包农科院的燕麦,“有嚼劲也营养,很放心。”

一家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平台上农科类食品的月销量超过10万单的店铺有百余家。今年以来,“农科院美食”搜索量增长 80.8%,农科类产品的销量比去年增长了62%,90后、95后、00后消费者是购买农科类食品的主力军。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疫情对消费者消费思维、消费行为产生较大影响,与大健康相关的一些行业将有新的发展机遇,这种趋势会出现在以新生代为主流消费群体的行业及细分品类上。

“农科院食品成功出圈,是消费者对科技的信赖。”业内人士指出,因为产品原料的专用化、生产过程的标准化、加工环节的规模化、市场运营的品牌化等等,整体比较符合人们大健康管理和营养管理的需求。在大健康背景下,农科院食品满足了细分小众高端人群的刚需,而这种刚需也随着其产业发展的成熟扩大至更广阔的市场。

该业内人士也指出,对待这种“高学历”的农科院产品也要辩证地看待,毕竟个体还是有差异,所以市民在选择时,还需仔细查看相关认证以及成分说明等等。



责编:黄琼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