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宣讲 | 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首次走进乡村学校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8 19:10:56

新湖南客户端11月18日讯(通讯员 卿思思 谢爱华)11月16日,“圆梦工程——湖南省乡村学校科普志愿行——科技创新名师送教下乡”暨生态文明公益讲堂活动在娄底市娄星区百亩中心小学隆重举行。这是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首次走进乡村学校。

娄底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鹏文表示,希望全社会关心重视面向青少年的科学普及工作,中小学校和科技教师要切实承担起青少年科普工作的主体责任,并对广大青少年朋友提出殷切希望。

此次讲座邀请了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宣讲特聘专家、娄底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室主持人谢爱华和娄底市教师进修学校谢志海分别为四、五年级的孩子进行《低碳生活,幸福你我》《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生态科普宣讲。

课堂上,谢爱华紧紧围绕今年的超级热浪和干旱气候,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与分享。通过翔实的数据、有趣的视频、深入浅出地讲解和交流互动,从碳与我们(什么是碳中和),生境危局(世界与碳中和),绿色发展(中国与碳中和),绿色生活(我与碳中和)等四个方面,与学生和教师分享了解“碳”。

通过谢爱华的科普,让师生们对碳循环、碳达峰、碳中和、碳捕集等有了更深的认识。随后,谢爱华通过对比、举例子,让学生们代入自己的生活,关注思考关于“碳减排”,“我”能做什么?呼吁从节约一张纸、节约一滴水、少用一度电、不浪费一粒粮食这样的虽微小而力所能行的事情做起。并向大家发出倡议,在生活中践行绿色生活,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倡导环保行为,改变生活方式,呵护地球,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谢志海则用实操的方式让孩子们从认识垃圾、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

娄星区百亩中心小学,位于石井镇百亩村,1984年建校,2009年完成合格学校建设。学校注重德育、科研兴校、培养特长、形成特色,在文艺汇演、教学教研、家庭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屡次获奖。2015年被评为“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实践基地”,获得“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家长学校。2018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示范基地。

据了解,在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的支持下,娄底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和娄底教师进修学校的科普专家们将深入涟源、新化、双峰、娄星区的50所乡村学校开展《低碳生活,幸福你我》《垃圾分类》《节约用水》《节约粮食》《呜咽的海洋》《警惕生物黑客:外来入侵物种》等科普宣讲活动,将科普和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各个乡村学校,让生态文明的和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从小就植入乡村孩子的心灵中,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