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宣讲 | 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走进山区学校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2 17:25:21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通讯员 谢爱华 卿思思)11月18日,湘中大地,冬雨绵绵,寒风扑面。地处湘中山区的涟源市安平镇中心学校教室里气氛活跃。

应学校邀请,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宣讲特聘专家、娄底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室主持人谢爱华联合贾赛男为学校送上了两堂生态文明公益课。两位老师分别讲授《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生物黑客:警惕外来物种入侵》。

课堂上,谢爱华从今年自身对高温天气的感受开始,讲到了娄底市、全国、全球的极端高温天气,通过对身边的饮用水困难、干涸的涟水河、洞庭湖旱灾、全国极端干旱的现象分析和图片展现,引发孩子们的讨论:为什么今年这么热?今年的超级热浪和极端干旱是谁的“锅”?引导孩子们关注身边的环境问题。

谢爱华通过生动有趣的比喻、翔实的数据和视频资料,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碳?二氧化碳是从哪里来?碳与人类的关系、二氧化碳对环境的影响,认识温室效应与气候给地球带来的严峻考验和环境危机;了解我国的“3060”目标,以及我国为了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所做的努力。谢爱华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参与的师生了解碳捕集技术,让地处山区的学生和教师对碳循环、碳达峰、碳中和、碳捕集等有了更深的认识。

贾赛男则通过山村孩子们熟悉的蟑螂、小龙虾、苍耳、鬼针草等让孩子们初步了解什么是外来物种入侵,让孩子们明白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讲座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建设美丽家乡、美丽湖南和美丽中国,要从自己做起,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粮食做起,从爱护草木和保护自然做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生态环境厅、省社科联的指导下,省研促会组织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公益宣传培训三年行动”,开启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公益大讲堂活动设计了8个专题共20余个课题,面向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企业、社区等单位开展生态文明公益宣讲活动。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