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监测清风满园 技术高地“廉花”盛开——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清廉环保建设掠影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8 17:58:00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夏茂子伍茜

初冬刚至,暖阳犹照,翻开近年来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成绩单,一串亮眼的成绩振奋人心。

△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现场。

近五年该中心获得省部级表彰13人次,2019-2021年连续三年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评为能力考核优秀单位,2018-2021年连续四年获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团体一等奖,2019年2人参加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分获个人综合比武一等奖和二等奖。2020-2021年中心领导班子连续两年被省中心评为优秀领导班子。2021年,中心主持编写的《“十三五”长沙市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2016-2020年)》,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评估中获得良好等次。

△蓝天下的守望——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操控无人机。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长沙监测中心业务工作中的光彩夺目,与清廉环保建设的巨大推动力息息相关。长沙监测中心深刻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清廉环保建设为立足点,围绕环境监测主业,大力培植清廉沃土。

支部建在监测站点

清廉之花,首重土壤。为建设长沙监测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纯净清新的党风政风,湖南省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坚在一次带领员工到基层技术帮扶的过程中有感而发:要把支部建在监测站点上、建在监测设施前、建在群众最需要的监测现场中,让党旗在长沙生态环境监测一线高高飘扬,让“清廉环保 监测先行”真正成为行业示范标杆。

基于这一思路,长沙监测中心在在职党员中设置了两个支部,各支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建设清廉单元为载体,以强化系统治理为方略,以弘扬廉洁文化为抓手,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

第一支部所属的大气环境监测科是一个全党员科室,其中老党员2名,年轻党员7名。

2022年盛夏以来,臭氧污染频发,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党建+监测”的先锋模范作用,组成帮扶先锋队,主动担当,积极行动,下沉基层,对有需要专业帮扶的区县和站点因地制宜开展帮扶活动。他们克服街巷密集、无人机操作难度大,气象条件差等困难,为宁乡市老年大学空气自动站周边情况进行无人机建模分析,为后期污染精准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第二支部26名党员来自中心办公室、污染源监测科、水环境监测科、分析科,同外单位沟通交流比较多,支部书记彭锐特别强调支部全体党员要坚决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从制定制度到具体实践上始终紧绷清正廉洁之弦,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为了做到监督全覆盖,在每个科室设置一名纪律监督员,抵近工作一线,对本科室成员进行纪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防微杜渐。9月,对照湖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5起生态环境系统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各支部立即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对照检查,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要求每位党员同志认真填写行业整治问题整改清单,实事求是、深挖根源,把行业整治与推进清廉环保建设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湖南环保铁军先锋队。

堡垒筑在监测一线

清廉之花,需经风雨。长沙监测中心将清廉环保建设融入监测业务工作全方面全过程,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长沙监测人清廉底色,展现长沙监测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

守土有责,护土尽职。2021年6月初,长沙监测中心接到省中心下发的《2021年湖南省土壤环境监测计划》,立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相关工作。采样点量多位广,时间紧任务重,采样人员顶着高温酷暑,科学制定采样路线,严格规范现场操作,把好土壤监测“第一道关”。中心分析人员周末加班加点,在三伏天里全程手工制样,统一样品处理操作步骤,保证每个样品全量研磨,严控数据质量关口。6月底,中心已按要求完成全部土壤样品采样与接收工作,7月12日,已完成全省176个点位土壤有机氯样品的制备。

今年上半年,在长沙某企业废气扰民事件调查阶段,长沙监测中心由污染源和水科组成的采样组常常工作到晚上9点多钟,分析样品、编写现状监测调查报告,更是常常通宵达旦。长沙监测中心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亲力亲为,中心党委书记、两个党支部书记身先士卒,以党员为主体的全体参战人员团结一心,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为了监测的荣誉而战,为长沙的蓝天保卫战贡献监测力量,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为管理决策及时提供了“真、准、全”的监测数据。

中心同时加强党建助力,对口帮扶,聚焦主业,以党建交流促进业务帮扶。深入区县监测站,交流党建业务融合的有效工作方法,分享党建促业务的生动案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助力基层监测站提升业务能力,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做到监测为民、监测利民、监测亲民,共建“坚强堡垒”,共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品牌立在监测阵地

清廉之花,润物无声。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长沙监测中心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用阳光、清风、警钟一样的清廉文化,进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化熏陶,让广大党员干部启迪思想,温润心灵,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长沙监测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党史学习与清廉建设相结合,举办“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汇报会和党史知识竞赛,充分挖掘100个经典党史故事中的清廉内容,提炼革命文化清廉理念,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经常开展专题读书分享会、红歌传唱、微党课分享等活动,推动清廉观念深入人心、清廉文化融入日常监测工作。

长沙监测中心对各科室经常教育、经常监督、经常提醒,自筑“防火墙”、自设“高压线”、勤念“紧箍咒”,切实增强对廉政风险的“免疫力”。对政府采购项目管理过程各环节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分析,从项目预算到合同履行验收的全过程,全面加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制定了“九五二一”机制,把好九道流程关口,明确五个防范制度,签订两个廉洁承诺书,坚持落实一票否决,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制约,主动筑牢政府采购项目管理的廉洁办事防火墙。

长沙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目前有4个市控空气自动站,由第三方运维公司负责运行维护,长沙监测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和监督检查。为宣传清廉监测的工作理念,督促相关工作人员从严履职,也时刻警醒自己作为一名监测人、环保人的责任担当,中心精心打造了廉洁文化主题监测站“四清”站,分别是东岸“风清站”、云塘“气清站”、跳马“政清站”、朱良桥“德清站”,旨在传达风清气正、廉洁监测的工作理念,警示每一名监测人,要担负起党和人民对环保工作者的殷殷期望,担负起环保卫士的重要责任。

监测站点成为清廉之花培植养护的沃土,支部堡垒成为清廉之花茁壮成长的根基,品牌引领成为清廉之花香飘四溢的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长沙监测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斗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肖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