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以作品展示精彩、用行动宣誓忠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30 18:42:37

王沩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气势恢宏、引领时代,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员令,既震撼人心、又催人奋进。作为广电人,既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无比自豪,又深感自身肩负的责任重大。包括广播电视在内的主流媒体,要坚守“党媒姓党”的政治品格,发挥好党和人民的喉舌作用,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在新的征程中用作品展示精彩、用行动宣誓忠诚。

坚持正确导向自觉担当作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要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尖锐性。作为湖南广电人要饱含对党的感情、对湖南的热爱,始终把导向正确放在第一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南,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主流价值贯穿内容生产领域全链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持续深入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宣传,坚持不懈、润物无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完善长效治理实现三效合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广电事业源于人民、根植人民,“广电为民”的理念历久弥坚。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位一体,既遵循坚定的政治方向,又努力践行“四力”,让内容产品立得住、有影响、引流量,持续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形成文娱治理长效机制,通过监管,有效地净化声屏、荧屏,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美好心灵。

坚定文化自信赋能“广电湘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湖南文渊深、文脉广、文气足,拥有璀璨夺目的湖湘文化、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和蓬勃发展的当代文化。主流媒体理应发挥好自身优势,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体现湖南担当、作出湖南贡献。充分发挥“广电湘军”独特文化资源优势,做强湖南卫视、芒果TV、芒果超媒、电广传媒、新湖南、犇视频、红网、风芒短视频、晨视频等音视频媒体平台,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使之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引领全省、示范全国的音频道“V谷”。构建层次分明、开放多元的新媒体平台矩阵,用心用情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生动反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好故事,大力宣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的爱国奋斗精神、“敢为天下先”的气魄胆识、“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不断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构建主流媒体内容生产体系和舆论传播格局。

敢于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一员,湖南电视视频产业在“文化+科技”的融合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巨大挑战。要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为“广电湘军”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促进广播电视与其他行业、产业链条、新技术进行跨界整合,融入新平台新应用,倾力打造技术先进、样态新颖的融媒体产品,切实让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为主流宣传赋能。

(作者系湖南省广电局监听监看中心广播电视监评负责人)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