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邓永旺:唱出人民心声,唱响时代赞歌——浅评歌曲《那一天,这一天》

    2022-11-30 11:22:13

文丨邓永旺

在“苗寨欢歌”十八洞村主题歌会上,由廖建中作词、谢坚强作曲的歌曲《那一天,这一天》词作精炼,音乐精美,思想精深,情感充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歌曲从题目开始,单刀直入地以“那一天,这一天”来布局谋篇,以“四两拨千斤”之笔姿叙述宏大的历史性事件。过去的“那一天”即2013年11月3日,对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来说是个永生难忘的伟大日子。在该村土坪里,习近平总书记坐在一条农家凳子上,与村民围坐一起,促膝谈心,首次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从特殊意味的“那一天”起,十八洞村找到了改变贫穷命运的“金钥匙”,开启了一段“每天都有变化”的历史,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精准扶贫”攻坚战从这里打响,正能量在这里交融,各方面发展资源在这里汇集。而“这一天”在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宏伟的“湖南画卷”徐徐展开,精彩的“湖南故事”不断上演,“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正奔赴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十八洞”的含金量不断增持加重,“十八洞”区域公共品牌不断擦亮。

易秒英演唱《那一天,这一天》

歌词通过“时间”视角,讴歌了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彰显了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那一天,这一天,历历在眼前,谢谢你盼着我的盼,甜着我的甜。那一天,这一天,真情永相连,你把人民当江山,人民爱你在心间。”这一字一句,是人民领袖亲民爱民生动场景和细节的再现,是“精准扶贫”伟大史诗的“立此存照”,“那一天,这一天”,丈量着从贫困到小康的进程,也澎湃着党心民心的同频脉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首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

歌曲《那一天,这一天》是一首优美动听、感人肺腑、使人回味无穷的抒情歌曲,采用了典型的湖南音乐元素,颇具湘味、辣味,有高度、深度、温度,可谓“上接天气、下接地气”,唱出了人民的心声,唱响了新时代的赞歌。

值得称道的是,歌曲引子部分“乌奥”衬词的运用,为歌曲增添不少色彩,音乐旋律抓心、走心,让人一下子进入了美好的音乐世界,给人以温馨、和谐的感受,表现出热烈的情感。

主歌部分主题运用了苗族的酒歌音调,旋律柔美亲切,节奏欢快热烈,主题集中,感情强烈,它以细腻又饱满激情的旋律,描绘了“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的情景,抒发了与民相亲的思想感情。副歌部分运用了同主音转调及多次离调的手法,与主歌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音调明朗大气,节奏宽广舒展,描述了“这一天”十八洞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苗寨灿烂辉煌的前景,同时唱出了村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激之情。

总之,歌曲《那一天,这一天》词曲结合上丝丝入扣,水乳交融,歌曲中体现出的人物形象鲜明生动、真挚感人,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好记又好唱。

(作者系邵阳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责编:周听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