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深入理解“三个务必”的道理学理哲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8 10:27:14

张勤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答好新的时代答卷,必须深入理解“三个务必”所蕴含的深刻道理、深邃学理和深厚哲理,使之成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攻坚“冲锋号”、御风“压舱石”。

“三个务必”阐明了“赶考未有穷期”的深刻道理。“革命的大道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经常讲、讲透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国人应从大道理上好生想一想,才好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安顿在恰当的位置。”“赶考”,是我们党对自身执政实践的形象表达,是全党同志必须时刻牢记的“革命的大道理”。73年前,在即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之时,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语重心长地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要求,开启了建设新中国的赶考之路。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砥砺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意气风发地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行百里者半九十”,这个时候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两个务必”升华为“三个务必”,给全党开出了一剂历史“清醒剂”,是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是叩问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锐意进取、敢于胜利的大道理。只有把这个道理搞清楚弄明白,才能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三个务必”彰显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深邃学理。回望壮阔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创造出“当惊世界殊”的奇迹,根本在于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先锋队,始终坚定坚决地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学理基础,我们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不仅继承这一学说,而且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学说,取得一系列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三个务必”作为其重要内容,深刻体现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和根本标志,鲜明昭示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生动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焕发出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么样才能继续成功”内在秘诀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只有把握好学理依据,深入理解“三个务必”的形成逻辑、本质特征、实践意义等,才能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个务必”蕴含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厚哲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犹如人类思想史上一次“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这一理论之所以放射出耀眼的真理光芒,是因为其拥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建立在科学的哲学基础之上。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长期实践中坚持“两个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保持了指导思想的先进性,这也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三个务必”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洞察历史发展规律、洞悉时代发展大势,对全党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作出新告诫、提出新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理想信念宗旨的理解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对历史主动精神的把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包含着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社会发展主题演进的深刻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自信,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贯穿着“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回到“真理之树”的根和本,用好哲学智慧钥匙,才能整体地、系统地把握“三个务必”的真理力量、道义力量、实践力量和创新力量,从而更好地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作者系新湘评论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