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服务区域发展大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27 17:15:41

谭双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和改进公务员工作,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深刻认识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法治要求,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逻辑起点。积极探索机构编制服务人才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编制资源的配置和优化,为地方引进人才、汇聚人才、留住人才提供编制保障,能够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中的智力支撑,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坚持党管人才,完善人才管理制度

政治性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属性,必须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党领导人才工作,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益阳市、县两级编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各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党支部党员学习,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通过多种措施加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强化各级各部门的机构编制意识。

建立人才梯队,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

当前,一些县直事业单位普遍反映工作任务重,人员少,编制不足。实际上,一些单位都属于结构性缺编:一方面,单位人浮于事,四十岁、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同志居多,对电脑操作等运用不熟练,不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一些创新性、技术性的工作无人去做;另一方面,由于单位空余编制少,高学历、高职称和急需紧缺人才难以引进,干部队伍结构缺乏活力。

安化建立全县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将各单位两年以上未使用的“僵尸”编制、预留编制集中入池,单列管理,统一调配,严格做到“动态调整、周转使用、人编捆绑、人走编收”;沅江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档案、联合审查和考核打分的程序,迅速搭建起一支年龄梯队合理、专业人才丰富、综合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资阳区通过“订单式”“重点式”等引人才,留人才,拿出20个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名额,面向社会招聘高层次实用型专业人才,引进的专业人才不仅可以享受安家费等政府性特殊奖励、补贴,还与编制所在单位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审、项目申报、岗位聘用、培训、考核、奖励等方面的权利,以及配偶工作、子女择校入学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这些创造性实践、贴心式服务有效解决了相关单位引进青年人才的燃眉之急,为破除结构性缺编的矛盾,创新工作理念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解决方案。

事业激励人才 人才成就事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通过编制资源的合理调配,可以为产业发展积蓄人才。

安化黑茶产业是安化茶旅文体康融合的基础,安化优化机构编制配置,先后将13个正科级机构整合为县文旅广体局等5个单位,对“小散弱”事业单位该并则并、能降必降、应撤尽撤,腾挪出机构12个;根据能力特长进行甄别,择优47名退岗干部,大部分在茶旅文体康产业链上“再就业”;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加挂安化黑茶学校牌子,对接茶旅文体康产业开设茶叶、旅游、种植、电子商务专业,建设1个专业群,校企深度合作育人,为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深刻理解人才发展与事业发展的辩证关系,准确把握人才与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能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为产业蓄才,为发展蓄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益阳市委编办事务中心副主任)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