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车祸致额骨骨折,阴雨天气出门注意交通安全

  大众卫生报   2022-11-25 11:06:50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5日讯 (通讯员  吴永晋  李盛桃  肖宝 “高空坠落、重击、刀伤、车祸……”每一个惊心动魄的伤情背后都有一场争分夺秒的抢救。11月18日上午7点左右,天色昏暗,下着小雨。15岁的小聪在上学的路上,由于视线被雨伞遮挡,过马路时被一辆小轿车撞飞,120急救车将小聪送入 长沙市第一医院 急诊创伤中心。

“患者神志清醒,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稍迟钝,双侧鼻腔可见血迹……立即开通创伤患者救治绿色通道!”,值班医生迅速评估伤情,创伤急救中心团队迅速为小聪安排急诊检查以及各专科会诊。CT结果显示小聪为额骨骨折,有颅内迟发血肿与脑脊液漏的危险,小聪入住神经外科继续治疗。

这场生命的接力,凝聚了急诊科、神经外科、肝胆外科、检验科、放射科等多学科专家的付出,快速响应,全力配合,竭尽所能,只为护佑患者生命安全。

什么是创伤?

创伤是指致伤因素作用下造成的人体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创伤轻者能造成体表的损伤,引起疼痛或者是出血;创伤重者会导致功能障碍、致残甚至患者的死亡。

现代创伤以 严重创伤、多发伤和同时多人受伤 为特点。

严重的创伤可以造成 心、脑、肺和脊髓等重要脏器的功能障碍 ,以及出血过多导致 休克,甚至死亡

创伤的现场急救要求 快速、正确和有效 。正确的现场救护能够挽救伤员的生命,防止损伤加重和减轻伤员的痛苦,反之可以加重损伤,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创伤患者 “第一死亡高峰” 在伤后1小时之内,死亡数量占创伤死亡的50%;

“第二死亡高峰” 出现在伤后2小时至4小时之内,死亡数量占创伤死亡的30%;

“第三死亡高峰” 出现在伤后1到2周,多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

时间就是生命,快速有效的抢救措施和对病情的全局把握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根据临床经验,创伤发生后1小时若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将大大提高患者生存率和减少并发症, “黄金1小时”成为创伤抢救的关键时间节点。

为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创伤患者救治质量和效率,降低创伤患者死亡率及致残率, 长沙市第一医院 成立创伤中心。

中心建立了急诊急救和创伤专科救治团队联动机制,可在最短时间高效整合急诊创伤中心与外科各专科、手术室、ICU、放射科、检验科等创伤救治相关科室,规范创伤急救流程,畅通急救绿色通道。

针对涉及多个学科的 严重多发复合伤 ,充分发挥学科间的优势互补作用,为患者提供 高效、便捷、最佳 的诊疗路径及方案, 确保患者在“黄金时段”内得到最快最精准的救治。


急救小课堂

发生创伤时患者及目击者应做些什么?

1.及时呼救。 在创伤发生时,清醒伤者或“第一目击者”应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取得专业援助。通话时将事故现场的地点、受伤人数、伤情等介绍清楚,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有效施救。

2.等待救援。 非专业施救人员一般不要搬动伤员的身体。如果伤员因外界因素导致呼吸困难或者伤口出血,可以帮助伤员解除呼吸障碍,采取简单有效的方法帮助伤员止血,守护在其身边等待急救人员。

3.在周围环境对伤员及施救者有危险时,应采取措施使伤员脱离危险场所。

雨季安全出行小贴士

雨天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因此,在雨雪雾霾天出行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在人行道上靠边行走。

2.雨伞、雨衣尽量不要遮挡视线,保证看清道路。

3.过路口时,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不要与机动车抢道。

4.雨雪天路面湿滑,应该小心慢行,不要在路上追逐打闹,避免滑倒。

5.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提醒驾车人员谨慎慢行,不要抢道和抢时间,避免发生交 通事故。

一审:袁小玉

二审:鲁  红

三审:涂新山


责编:袁小玉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