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朋满座,共谋湘菜发展——2022“味道湖南”绿色食材产业论坛成功举行

    2022-11-23 23:10:00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蒋振 视频 蒋俊斌

11月23日下午,2022“味道湖南”绿色食材产业论坛在长沙华天大酒店成功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餐饮相关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对于餐饮食材及湘菜产业的真知灼见。

湖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毛七星,湖南省商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军平,中国饭店协会副主席、味道湖南美食品牌营销联盟主席徐国华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味道湖南”美食季组委会成员单位代表,餐饮、食材及预制菜等相关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是2022“味道湖南”美食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湖南省政府举办“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对湖南地标食材、特色美食、道地名菜等进行了一轮评选活动和前所未有的宣传推广。2022“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全面升级,以“五进”为主题,继续推介优秀湘菜品牌、整合湘菜产业资源、活跃消费市场,让湖南味道更广泛地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湘菜绿色食材产业发展要从田间地头、生产加工、经营管理、流通服务、装备制造、产业融资等全产业链全面发力。”毛七星表示,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商协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促进湘菜产业从量的发展到质的提升,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强大支柱,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宣传湖湘文化的亮丽名片。

“味道湖南美食品牌联将持续为湘菜产业发展献策献力。”徐国华表示味道湖南系列活动对发掘湖南特色美食、做强湘菜相关产业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味道湖南美食品牌营销联盟将继续加强内部资源整合与交流合作,同时吸纳各方有生力量,以更好地推广“味道湖南”美食品牌,促进湘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EMBA客座教授、中国饭店协会预制菜产业专家周鹏邦自称是“生在长沙,住在上海的台湾同胞”,他生动地剖析了日本、美国以及上海、深圳和台湾等国家与地区众多相关企业案例。他认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的研发与创新,湘菜企业应当突出自己的特色,从湘品出湘、湘菜出湘等角度进行全产业体系设计,“让世界认识湘菜,让湘菜认识自己”,才能让湖南味道真正香飘海内外。

绿色食材产业和湘菜行业的规模化发展,离不开供应链体系的打造。蜀海供应链脱胎于海底捞的供应链体系,服务包括炊烟、费大厨等2000余家企业。蜀海产品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王境波表示,数智化的供应链发展才能更好地保障餐饮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才能为湘菜产业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打好基础。

湘菜产业规模发展迅速,但是在生产技术水平、机械化程度、品牌竞争力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长沙理工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建辉认为,我们应当推进食材供应工业化,形成湖南特色农作物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的种养,并加强仓储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同时发挥湘菜传统优势,推动菜品研发创新,培育出优质的品牌与产品代表,从而推动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南景饭店执行董事张萍、鲤隐台联合创始人贺俊贤、巧佳宴品牌创始人王栏树、彭记坊品牌创始人彭强建等来自餐饮企业和预制菜企业的优秀代表参与了“高端湘菜发展与预制菜产业”沙龙对话环节。他们就食材保质保鲜与预制的辩证关系、绿色食材与餐饮行业以及预制菜行业的关联、湘菜产品研发与品牌推广等议题无私地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见解。

在2022“味道湖南”绿色食材产业发展论坛结束后,还举行了“味道湖南”金牌菜品鉴宴,众多嘉宾共同分享了由“味道湖南”名厨、名店代表团队共同制作的“味道湖南”经典菜品。

2022“味道湖南”美食季系列后续活动也将持续推出,在11月24日至26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E2馆将举行2022“味道湖南”走进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以及“味道湖南”成果展等相关活动。

(一审:蒋振 二审:何婷 三审:陈胜年)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