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良专栏 | 鸿儒故里 美味脐橙

    2022-11-22 11:30:40

11月中旬,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陪同湘潭市诗词协会主席龚远生、秘书长陈湘衡、湘潭市女子诗会主席罗小玲、著名书法家何宫言等人前往湘潭县云湖桥脐橙生产基地采风。

上午9点半,大家从湘潭市区出发,在湘潭县公安局云湖桥派出所坡下集合,热心好客的主人(镇企业联合支部书记黄海军、云湖桥派出所驻云湖村辅警赵子军、湘绮楼诗社代表张正罗等)早已在此等候。

橙子又叫金环、黄果,属基香科植物香橙的果实,原产于中国东南部,是世界四大名果之一。脐橙是橘的近亲,因肚皮上有一个小小的“肚脐眼”而得名,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

在古代,橙子很早就与其他柑橘类果品一样成为贡品,甚至可能比茶叶成为贡品的时间还长。普通民众常把橙子列入赠礼清单的显要位置,重花叶轻果实、重华美轻实用的咏物诗人们也对橙子不吝溢美之词,赞美橙子的诗句比比皆是。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宋·苏轼

西湖纵是芙蓉好,不似山家橙橘初。——宋·葛绍体

江头风景日堪醉,酒美蟹肥橙橘香。——宋·真山民

酬美景,驻清秋。绿橙香嫩酒初浮。——宋·韩元吉

芙蓉满意留连客,橙橘随时断送秋。——宋·孙应时

很多人爱脐橙,爱的是它的果实,但却鲜有人关注它的花,鲜有人知道,脐橙开花在几月,花期分为几个阶段。

春风一吹,百花争奇斗艳,橙花赶在了春的末端,穿着白色的小裙子,傲立在山野间。

她是美丽的,芬芳的,不仅纯洁如雪,细细闻一闻,还带着醉人的香气,一点都不比桃花和梨花差。

走在花海中,人们看到的是大片大片的橙花,想到的却是满树沉甸甸的果实。

也许有人会问,橙花在春天开放,结果后怎么冬天才能采摘,时间周期那么长吗?

是的,橙花按照开花的量分为三个阶段,初花期,盛花期和谢花期。一般脐橙全树有5%的花量开放时称初花期,25%-75%开放时称盛花期,95%以上花瓣脱落称谢花期。

春天到来后,气温逐渐回升、光照充足、空气湿度适中,橙花开放,花谢后开始结果,通常都是四月份以后。

不过,需要知悉的是,一棵橙树,结果一般需要大约3-4年左右的时间,但这个数字并不是完全固定的,会根据其得到的养护而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

通常而言,果农养护得当的话,橙树3年就会结果,而养护不当的话,就得4-5年。4年及以上的橙树已经成年,寿命可长达40-50年。

秋冬季,稻浪翻滚时,脐橙也在慢慢地镀上橙色,基本上也就可以摘下来,供大家品尝了。

从春天到冬天,脐橙是橙花先开花,再花谢,再结果,再经由果农的精心养护,除虫除草保持营养,最后长成,再在冬日来临时抵达大家身旁的。

花开只是序幕,硕果才是登场,但如若没有橙花的盛放,谁期待果实的结成。所以,这朵橙花,你可不能忽视它。

走进云湖桥镇东石村,满山的脐橙绿叶茵茵,金灿灿的果子挂满枝头,空气中飘溢着甜蜜的果香。果农们肩背手提采收的脐橙,穿梭忙碌在脐橙园里。

根纳三尺地,叶展两米天,秋去果似金,富了众乡亲。东石村的李超,是云湖桥镇脐橙种植大户,笔者采访他时,那份满足和自豪溢于言表,他指着我们面前的那片果园,乐呵呵地说:“我李超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82户,脐橙种植面积有500多亩脐橙,现已全部挂果进入盛产期,脐橙年收入可达到220多万元。”

据陪同我们采风的赵子军先生介绍,云湖桥脐橙是引进的美国纽荷尔脐橙,品质优良。目前,全镇已形成李超脐橙基地、和建种养专业合作社脐橙基地、罗氏果园脐橙基地、韶河家庭农场、东石村脐橙基地等5个规模脐橙基地,种植面积达2300多亩。

当地农户坚持绿色生态种植,不使用农药、化肥。该品种系纯有机果品。在常温下可储存三个多月。云湖脐橙个大果多、色泽鲜艳、光洁美观、汁多肉脆、香甜爽口的优良品质,除了在果品中含维生素 C 最高以外,还含有钙、磷、钾、β-胡萝卜素、柠檬酸、橙皮甙及醛、醇、烯等。           

为持续打造云湖脐橙品牌,融入全省全域旅游战略,助力乡村振兴,云湖桥镇人民政府自 2015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七届脐橙采摘文化旅游节,每届采摘节持续时间 1 个月,年均日接待游客 1000 人左右。目前,云湖脐橙走入全国 21 个省市,深受消费者青睐。官方媒体及新媒体多次对云湖脐橙进行报道,给予很高评价。

采风完毕,著名书法家何宫言先生为云湖桥脐橙生产基地留下了由龚远生先生题的"鸿儒故里,美味脐橙"八个大字!

著名女诗人罗小玲在“冬游云湖桥李超脐橙基地”一诗中写道:

眼前红日三千树,旷野丘层不显冬。

九曲柔情风落岫,三分逸兴客支农。

橙黄乱点东南似,画素平铺左右重。

留得清香赢几许,还来万顷意甘浓。

云湖桥镇是晚清国学大师王闿运故里,是革命烈士卢冬生家乡,是中华诗词之乡和全省文化百强镇。这里,不仅是文人墨客灵感的天堂,也是唐诗宋词的工厂。

醉美云湖桥,你有橙韵飘香的芬芳,也有数不完的千古绝唱,我歌颂这片的红色的土地,乡村振兴就是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文图/楚国良 

作者系湘潭市委党校退休干部,四级调研员。曾连续6年被评为《湘潭日报》优秀通讯员,其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国特产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县域经济报》《领导科学》等权威报刊上发表。先后主编或参编《晓霞之子》《今日梅林》《青山文史》《响塘文史》和《云湖文史》等多个乡镇文史资料。

(一审:蒋振 二审:何婷 三审:陈胜年)

责编:何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