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湖汽职院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教学

余蓉   湖南日报   2022-11-18 19:35:2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杨佳思

  隔着屏幕,青年教师欧弘飞负责讲解、刘道宽实操,通过“着车-拆卸-装复-发动调试”四个教学环节,对摩托车发动机的拆装及调试进行理实一体化教学;“老师,这个要打力矩的吧?”“发不了车有什么惩罚不?”“666”“帅暴了”……弹幕上不断弹出学生的问题和评论。

  由于疫情影响,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教学全部转为线上。如何让实操性强的课程也能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该校车辆运用学院教师们颇费了一番脑筋。

  经过多次商议,这堂《发动机拆装调试》课程通过钉钉联播和抖音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两位老师使出浑身解数,采用“直播带货”的方式,结合现有的教学场景开展不一样的线上教学,营造了易于学生接受的课堂氛围。“这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创新,学生在网络平台中可以‘人人发言,喋喋不休’,形式更活泼、更贴合他们的习惯,兼备知识性和趣味性。”策划执导这次直播的车辆运用学院院长周定武说。

  据统计,两个平台共有近500位同学参与了本次直播课,点赞数近7万。欧弘飞兴奋地说:“直播效果比我预想的还要好,学生都很积极,趣味性和互动性也比平常上课更好,今后我们还会开展后续系列课程。” 

  自湖汽职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车辆运用学院的老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陈琨老师在《汽车机械基础》课上,通过任务驱动,利用钉钉和学习通平台,及时将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反馈,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完成作业也非常认真。刘明老师的焊接实训课,要实现在线教学,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其教学团队借助虚拟焊接设备开展课堂教学,实现了理论教学、虚拟设备练习相结合,并借助多种技术,采取播放宣传片、幻灯片等形式,将内容通过文字、图像、声音和动画展现出来,让课堂更加生动、形象,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积极性。

  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如何得到保证?该院在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还倡导教师大胆创新线上教学形式。车辆运用学院多次召开全体专任教师会议,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和专题研讨。周定武说,“抖音直播课堂,理论课与实操相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这要成为以后课堂教学的常态”。党总支书记何艳萍也在会上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上网课感受及经验,并强调在鼓励大胆创新的同时,还要注意正能量导向。

  线上教学方法的创新催生了线下教学教改。担任20级军士汽检4个班《柴油车故障诊断与维修》课程教学的冯睿老师将所有的课件重新优化修改。为帮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电路原理知识点,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他恶补AI、AN、Scratch等软件,常常加班到深夜,将晦涩难懂的电路原理都制作成动画和游戏。学生们纷纷反馈既有趣又好学,每次线上课堂都气氛热烈。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冯睿还充分利用超星学习平台和钉钉平台,每讲解一个关键点,就设置一个练习题对学生掌握情况进行测试,确保学生能够理解并掌握所有关键知识点。为了能线上考核学生对知识的全面掌握情况,冯睿还在加班加点制作诊断考核动画游戏……“线上教学不是简单地把课堂搬过来,真正针对线上特点玩转课堂,才能让学生乐于学学得好学得精,我将继续努力。”冯睿说。

(一审:余蓉;二审:段涵敏;三审:杨又华)

责编:7806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