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立足湖湘底蕴,推进湖南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17 17:31:11

王敏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下,文旅融合已成为转型发展新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当前,我省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建设文化强省、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文旅产业发展方向和阶段性特征,用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破解文旅产业发展难题,立足湖湘底蕴,以人文资源为基石、数字赋能为羽翼、品牌项目为抓手,实现文旅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推动全省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

用好人文资源,续写湖南特色文旅故事。近年来,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我省着力实施“考古湖南”“湖湘文化保护传承”“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湖湘文物数字化”“湖湘文物主题游径”等文旅融合工程,获得了良好成效。基于此,应进一步将湖湘文化转化为我省文旅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与源泉。一方面,强化文化传承。充分发掘并激活以楚汉风骨为底蕴的环洞庭湖文化、以民族生态为亮点的大湘西文化、以伟人故里为支撑的红色文化等特色文旅资源,深耕文化传承活化和内容创造,打造一批优质旅游文艺节目和文旅融合IP,增强文旅项目的沉浸式体验感和交互性。另一方面,大力盘活文物。作为全国文物大省,我省应充分用好文物资源、讲好文物故事,深入挖掘阐释文物价值内涵,善于将文物、文学、文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重要文物点和精品旅游线路;把文物元素植入文化旅游消费链,鼓励文博单位大力开发文物周边产品,着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与服务,加大文物品牌营销推广力度。

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湖南文旅智慧模式。近年来,以5G网络与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开拓了文旅服务新场景,为旅游目的地文化内涵的彰显、体验、传播和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我省线上文旅消费规模较小,数字文旅产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应将其作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我省文旅产业弯道超车。一是产品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文旅资源结合,加快发展创意设计、网络视听、文博会展等新业态新模式;实施骨干供应商培育计划和产品提质升级计划,通过税费减免、经费补贴、知识产权保护等方式方法,提升文旅产业供应商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扩大优质数字化文旅产品供应规模。二是服务数字化。引导景区聚焦文化特色、深度体验和品质服务,借助云端平台和大数据实现文旅产品供需高效对接,实现服务人群的差异化、用户体验的个性化,为游客提供全方位需求解决方案;以我省现有各类各级旅游度假区为依托,借助数字技术丰富消费者在线沉浸式旅游体验,进而推动线上虚拟体验转化为旅游景区的线下体验和消费。三是治理数字化。相关职能部门和旅游目的地应以数字化为突破口,做好文旅融合制度支撑体系建设,将数字化贯穿于市场监管、公共服务、招商引资、营销宣传、景区管理等重要环节,建立健全智慧文旅的管理和服务体系。

加强交流合作,培育湖南文旅知名品牌项目。我省自2019年持续开展“锦绣潇湘任你游”湖南文化旅游推广交流系列活动以来,文旅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为进一步提升湖南文旅知名度、开辟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赛道,应培育更多文旅知名品牌项目、更加注重对外交流合作。一是加强品牌建设。突出不同类型产品的文化底蕴和品牌特色,做专、做精、做出影响,以文化内涵铸就文旅产品内在灵魂;积极参与世界文化遗产、5A景区、国家重点文博单位等评选活动,力争打出一批“金字招牌”。二是加强项目建设。以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为重要引擎,以竞争性的申办过程为重要抓手,推动各市州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和文旅品牌构建,打造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提升我省在全国乃至全球文旅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三是加强交流宣传。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全省文旅宣传推广大格局。以“锦绣潇湘”为湖南文旅总品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做好湖南文旅的对外宣传和交流。

(作者单位:湖南文理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