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开设一年,“黑眼圈门诊”一号难求,黑眼圈的秘密藏在何处?

  大众卫生报   2022-11-07 15:48:04

有人驱车10小时前来,只为问问自己的黑眼圈还“有没有救”;有人一个月一次专门从河南坐高铁前来治疗,安徽、河北、上海……全国各地的求美者络绎不绝。近日媒体报道,去年10月,南京市某医院开设“黑眼圈门诊”,至今火爆,一号难求。黑眼圈只是熬夜、睡眠不足导致吗?如何拯救被黑眼圈侵袭的眼?《大众卫生报》采访专家,为你揭晓黑眼圈的秘密。

受访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皮肤性病科及皮肤激光美容中心  副研究员 谭怡忻

通讯员 范伟娟 盛丽娟

黑眼圈的原因是熬夜缺觉?没这么简单!

“熬夜以后一定会有黑眼圈……”网友琳琳总结了自己的黑眼圈原因,不过,黑眼圈的出现并非只有熬夜这么简单。

一般来说,黑眼圈通常由疲劳引起。睡眠不足、疲劳,的确可导致眼周静脉、淋巴回流障碍,出现眼袋浮肿。而你看到的黑眼圈实际上可能只是眼睑浮肿投下的阴影。除了睡眠不足,还有以下原因可能与你的黑眼圈有关。

年龄增大  随着年龄增长,眶缘退缩、面部骨量减少、皮下脂肪萎缩和胶原蛋白流失,导致眶下凹陷,加上眼轮匝肌肥大,导致眼睛下方的区域出现阴影错觉,感觉有黑眼圈。

眼睛疲劳  用眼过度可能会导致眼周的静脉血管出现淤血扩张、水肿,使眼周皮肤看起来颜色加深,或者是变黑。

过敏  过敏时,炎症可导致眼睑皮下静脉回流障碍而扩张、淤血、眶下水肿,由于瘙痒和脱屑出现过度摩擦和揉搓导致色素沉着,由于局部皮肤变皱、萎缩等导致阴影,进而出现黑眼圈。

脱水  脱水时可出现眼眶凹陷,眼睛下面的皮肤暗淡,出现视觉上的黑眼圈。

阳光过度照射  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会导致皮肤产生过量的黑色素,尤其对眼睛来说,会导致周围皮肤的色素沉着。

遗传因素  黑眼圈可能是一种遗传特征,在儿童早期就可以看到眼周黑色素分泌过多或分布不均。随着时间的推移,黑眼圈可能会变亮或变暗。

告别黑眼圈,让眼神焕发自信

专家在此呼吁大家,出现黑眼圈并不是疾病,在大多数情况下,黑眼圈无需过度治疗,但有一些居家和医疗方法。

防晒  外出牢记防晒,以硬防晒为主(戴帽子、墨镜、打伞等),结合防晒霜的涂抹。

冷敷  冷敷可以收缩扩张的血管来减轻肿胀、减少浮肿和黑眼圈的出现。用干净的毛巾包裹冰袋,敷在眼睛上;也可以用冷藏后的湿毛巾敷在眼周15~20分钟。

多睡一会  成年人平均每晚需要至少6到8小时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缓解眼睛疲劳,预防眼周水肿,减少黑眼圈的出现。

保持水分充足  保证日常足量的水摄入,多吃水果和蔬菜也会增加总液体摄入量。

试试眼霜  市面上的部分眼霜有添加的相应的保湿、美白成分,可以通过滋润和抚平眼部周围的皮肤、减少色素沉着来减少黑眼圈的出现。由于眼周皮肤的特殊性,切记一定购买正规产品,使用时注意先测试是否过敏。

“黑眼圈门诊”医生胡亮总结了4种常见的黑眼圈类型:

色素型黑眼圈: 与黑色素在眼周沉着有关,呈黑棕色。主要由日晒、眼周皮肤炎症、慢性鼻炎等引起,导致眼周黑色素代谢速度变慢,黑色素堆积在皮肤内。

血管型黑眼圈: 因为眼周真皮层较薄,皮肤下的血管会看起来更明显,呈现出一种青紫色,多出现在皮肤白皙的人群。

结构型黑眼圈: 泪沟、眼袋等被光线照射,在眼下形成阴影所致。

“混合型”黑眼圈: 以上黑眼圈问题的“结合体”。

针对以上黑眼圈类型,医学美容方面还有一些专业的治疗。

外用药物——专攻色素型和血管型黑眼圈

色素型黑眼圈: 氢醌、维甲酸、壬二酸等通过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减少眼睛周围表皮黑色素含量,治疗色素型黑眼圈。

血管型黑眼圈: 咖啡因凝胶可通过局部血管收缩来减少眶下水肿,治疗血管型黑眼圈;维生素C作为抗氧化剂,一方面可抑制色素,另一方面可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增厚眼睑的真皮层来减少血管型黑眼圈的出现。

注意事项: 由于该区域的皮肤很薄,使用前请咨询专业皮肤科医生,并进行敏感性测试。为获得美容效果,你可能需要持续使用数月。

化学换肤——专攻色素型黑眼圈,血管型黑眼圈不宜  含有α-羟基酸的化学换肤可以通过对皮肤实施可控制的损伤,使表皮重塑,色素脱落加速同时抑制黑素形成,达到减少眼睛周围的色素沉着过度的作用,但此治疗不适合用于血管型黑眼圈为主的人群。化学换肤也可以与局部治疗(如点阵激光、微针)一起使用,以提供更好的效果。

激光治疗  根据激光的选择性光热作用原理,针对不同的靶基(如血红蛋白、色素)选择合适的激光治疗波长,达到去除色素、封闭血管的作用。此外,也可使用剥脱性或非剥脱性激光,达到减少表皮色素沉着,刺激真皮浅层胶原蛋白新生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任意激光治疗都存在炎症后色素沉着、持久的术后红斑和瘢痕形成的风险,因此治疗前需专业皮肤科医生面诊评估。

强脉冲光——对各型黑眼圈均有效   作为一种宽谱光,不仅可以祛除黑素,还可以消除增生的毛细血管网、收紧眼睑下皮肤,对各型黑眼圈均有疗效。需要注意的是,强脉冲光只能用在下眼睑的治疗,且避开眼眶。

微针疗法——专攻色素型黑眼圈和结构型黑眼圈   利用真空吸引将微针刺入皮肤的真表皮交界处,并同时经由微针孔道导入抗衰老及美白的精华液。该治疗可以可促进皮肤修复,刺激胶原蛋白增生和纤维母细胞活性,对色素型黑眼圈及皮肤松弛所致结构型黑眼圈有效。

皮肤填充剂  可将富含血小板的血浆(PRP)、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或自体脂肪注入眼下组织,解决眼睑皮肤薄、眶下容积损失或韧带松弛的问题,同时刺激呈现为细胞增殖和胶原释放,减少或消除黑眼圈。需要注意的是,填充治疗可能出现术后肿胀、瘀斑、丁达尔效应、脂肪坏死等,因此该治疗需由专业医生操作。

手术  由先天泪漕畸形、眶脂膨出或下睑松弛皮肤等引起的眼睛周围的结构型黑眼圈,可以通过眼睑手术(下睑成形术)治疗。这种手术方式可纠正眶隔脂肪假疝、松解泪漕韧带、去除多余的眼睑皮肤,改善投射在眼睛上的阴影。下睑成形术必须由具有专业资质的皮肤外科医生、整形外科医生进行。

最后提醒各位熬夜星人,如果观察到眼周出现持续性水肿和颜色改变,请及时医院就诊。这可能是轻度过敏或严重并发症的征兆,例如过敏性鼻炎或特应性皮炎、器官衰竭(如肾衰竭)、眶周蜂窝织炎、淋巴瘤、泪管堵塞、甲亢相关眼病等。

(一审:袁小玉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责编:袁小玉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