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为乡村写史,留住乡村魂与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1-03 22:05:03

罗梦瑶 杨兴东

七十二载悠悠岁月,六十余万字乡村志。近日,浙江省诸暨市九十岁的章林桥老人坚持七十二年撰写乡村志引起公众关注。章林桥在耄耋之年仍然笔耕不辍,坚持观察、记录小山村的大事小情、人间冷暖。

乡村志是一村之史,记录着我们的乡愁。一字一句记载的乡村志,横跨七十余年时间,让后人看到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变迁的点点滴滴。编写乡村志史,让村民口口相传的故事变成文字,永久保存于历史,延续的是乡村的“根”与“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10月上旬,记录湖南精准扶贫故事的《十八洞村志》《湘西州扶贫志》两部志书出版发布,为“精准扶贫第一村”立志、为湖南扶贫“立碑”。这充分说明,重视一个村庄、一个地区的修史工作,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总结经验,汲取力量,面向未来提供了历史参考。

致敬章林桥老人,致敬中国无数修史者。“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乡村志是地方志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我国特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形式。在中国,还有很多这样的地方志工作者,甘坐冷板凳,承担着为国存史、为党立言、为民修志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留给我们的是从书本中走出来的活历史。他们的专注,正是中华民族历史传承的重要力量源泉。

(一审 周泽中 二审 奉清清 三审 王礼生)

责编:周泽中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