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小章乡大水坪村:“小菌棒”接力续写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31 10:06:56

  新湖南客户端10月31日讯(通讯员 向文睿)金秋十月,泸溪县小章乡大水坪村引种的黑木耳迎来了第一个采收季。在该村黑木耳生产基地,笔者看到,雨水的滋润,一行行排列整齐的菌棒上,黑木耳如雨后春笋般破壳而出。村民们也是忙着采摘、分级、装箱,为纷至而来的订单配货。

突出产业带动效益,利用木耳的生长周期和中稻种植期互补的优势,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土地经济效益,盘活冬季闲置农田资源优势,去年,县、乡、村支持返乡创业村民村民向义平成立了湖南思湘农业科技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在大水坪村黄泥冲建基地、办试点,因地制宜引种发展黑木耳种植。由村集体经济劳务公司流转100亩秋后闲置土地,成立金清劳务公司组织输出劳务满足木耳产业对劳动力需求。由思湘农业负责统一组织生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集中销售。并建立起“分红+劳务+流转”紧密型利益联结,村集体经济分红通过分红,村民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分红、自主发展木耳种植增收。

今年,大水坪村与白泥塘村发展黑木耳种植36万棒,预计产量62吨,让周边4个自然村200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产业收益10%将作为村集体经济分红。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还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依托向义平产业投资支撑,引进专业技术员进村,在弥补生产技术短板的基础上,通过传、帮、带提升了村民木耳种植水平,培育出了一批本土木耳种植能人,产业发展实现了多赢。

责编:唐正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