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民族中医院:“院感人”——抗击疫情下的日与夜

田丹燕   凤凰县民族中医院   2022-10-19 17:03:27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 (通讯员 田丹燕)10月4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凤凰这座美丽的小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民族中医院第一时间响应,战“疫”的号角迅速吹响,该院院感科作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中身负重任,院感科全体成员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自疫情爆发,该院院感科科长龙艳便开启了24小时以院为家的生活模式。医院环境人员复杂,流动性大,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医院的疫情防控举措至关重要。随时可以看见龙艳科长穿梭在各临床科室,带领着院感科成员,为临床医务工作者开展职业防护培训,确保该院医务工作者熟练掌握疫情防控与院感知识及技能操作。在此基础上,她们还每日对各临床科室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住院患者及全院工作人员生命建康,保障医疗救治环境的安全运行。

“龙艳科长,我们的志愿者需要做好哪些防护?”

“龙艳科长,隔离酒店的摆放是否合规?”

“龙艳科长……”

接连不断的电话咨询,没有间歇的通知提醒,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大、繁琐且紧急,龙艳经常加班至深夜,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的老公是一名共产党员,此时也正在“疫”线奋战,家里年幼的2个女儿,在电话里哭泣的问道“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她只能安抚着说:“妈妈在打大坏蛋呢,等把坏蛋消灭了,妈妈就回来了。”

随着疫情防控升级,凤凰县隔离酒店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对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的培训,成为了院感科一项重要的任务。隔离酒店内的工作人员都是抽调自各单位,他们不懂防疫知识,保障他们的安全,教会他们防护知识则成为院感科的紧急任务,龙艳科长带领院感科成员日夜奔波于各个隔离酒店,从隔离酒店的流程布局、医疗垃圾的处理、酒店环境的消杀、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的穿戴培训……等等,她们一遍遍的培训讲解,实操示范,让每一位工作者都能熟记防护穿脱流程、规范操作。同时,对各隔离酒店疫情防控风险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守护着每一位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的安全防线。

战“疫”仍在继续,胜利的曙光已然不远。在疫情决胜的关键时期,中医院院感科始终坚守在疫情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精彩,发挥着医院疫情防控的“哨兵”作用,护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门”,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吴东林

来源:凤凰县民族中医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