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鹰”雄展担当 “疫”线铿锵绽芳华 ——湘西州人民医院支援凤凰县核酸采集队队长曹鹰的抗疫故事

滕新春 吴东林   凤凰新闻网   2022-10-20 17:09:06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0日讯 (通讯员 滕新春  吴东林)危难方显勇毅,抗疫展现担当。有这么一位白衣天使,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疫情发生时,她虽身在他乡,却主动请缨参加抗疫,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奔赴前线、同心抗疫,全力做好核酸采样工作,用责任和担当筑牢凤凰防疫安全线。她就是湘西州人民医院支援凤凰县核酸采集队队长,逆行的白衣天使——曹鹰。

心系家乡,跨越430公里驰援凤凰

10月4日,正值国庆节长假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凤凰这座千年古城按下了暂停键。疫情牵动着全县人民的心,也牵动着隔着430公里外曹鹰的心。

得知疫情消息后,身为湘西州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的曹鹰,虽远在长沙陪同孩子,但时刻心系凤凰,她一接到州人民医院领导的电话,便毫不犹豫地答应带队支援参加凤凰县抗疫工作。由于担心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受限,曹鹰决定独自一人自驾从长沙返回。

“我是在凤凰古城长大的,为家乡抗疫是情之所至、责之所为,技之所用。我有丰富的抗疫工作经验,我更应该前去。”曹鹰面对疫情毫不退缩,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和赤诚,毅然返乡驰援,本轮抗疫中,她先后两次带领队伍前往凤凰,并前后坚守了十二天。

临危受命,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曹鹰作为湘西州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护士长,她临危受命,被任命为湘西州人民医院支援凤凰县核酸采集队队长,负责带队疫情期间的核酸采集。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曹鹰所带领30人的援凤抗疫医疗服务队, 成为了支援凤凰的第一批医疗队伍。10月6日至9日顺利完成任务后,因凤凰疫情形势有变,10日上午,她又迅速组织带领40人的队伍再次驰援凤凰。

核酸检测程序繁琐,工作量大,每个步骤都要精心操作。而标本采集工作就是核酸检测的第一道工序,对工作人员要求高、心要细,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核酸检测结果出现差错。为了确保工作高效开展,标本100%的合格率,经团队商议研究,决定到各个采样点进行统一规范的操作,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为各个采样点提供了规范流程。

在采样现场,曹鹰既要妥善安排好每个采集点的人员分工,又要积极的配合社区人员做好防疫工作,严格规范每一个采样台间隔距离,科学做好每个临时采样点的物资区、采样区,脱防护服区域、医疗垃圾存放区等各个区域的划分。

在县城社区、各个乡镇的每个采样点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和奔波的步伐,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凤凰县城的各个角落。尤其是在苗寨山坡上的临时采样点,陡峭复杂的地形给工作带来的重重困难,但是他们仍然全力攻坚,咬牙坚持了下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当好领头雁,做好排头兵。曹鹰总是把最难做的工作留给自己,把便利安全留给群众。沱江镇三王阁社区的一个老人因行动不便,曹鹰便主动上门为老人采样。老人家居住在山坳里,路上得通过一个陡峭的斜坡,没有台阶全是石子路。曹鹰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举步维艰,她便咬紧牙关,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下“挪”,本来只要两分钟路程,她却吃力地花了十分钟时间,防护服里密不透风,高温难耐,当她给老人采样完核酸后,浑身上下早已被汗水浸透,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再苦再累也在所不辞。

把队员放在心上,把群众捧在手心。曹鹰牵挂着每一位队员,10月15日晚23时,曹鹰和她的团队连续上门采样至深夜,车辆出现了故障,她又借车驾驶将完成上门采样的同志接回驻地。每晚她都要到驻地门口,直到接回最后一名队员后她才安心;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防护服穿脱和去卫生间次数,大家即使闷热也不愿多喝一口水,从清晨到日暮,日日如此。

白衣执甲,不负使命。在疫情期间,曹鹰带领的团队共70余人,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核酸采集工作,在先后十二天的时间里,她们共完成了核酸采集数量,约占全县的四分之一,铸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成为了凤凰抗疫战争中最美的风景。

从医25年,用行动担当践行医者初心

“采样你先锋,保电我兜底,携手同抗疫”。此次抗疫行动中,曹鹰并不是只身前往凤凰参加核酸采样,与她并肩同行的还有她的丈夫陈要严。作为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陈要严也一直带队在一线,为全县的电力供应“保驾护航”。

在单位,曹鹰是一名出色的护士长,在家里,她却是一名“不合格”的妈妈。抗疫期间,夫妻两位都投身抗疫一线,家中两个孩子没人照顾,还在幼儿园的二宝只好交由朋友托管,对于孩子,曹鹰满是愧疚。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曹鹰四次带队,先后到张家界、古丈、凤凰等地支援核酸采样工作,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决战,用生命守护生命,共同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实现了“所有任务胜利完成,全体成员零感染”的目标。五面鲜红的锦旗,则是他们团队齐心抗疫的“光荣勋章”

2021年9月,在州委书记虢正贵主持湘西州支援张家界抗疫工作人员欢迎仪式上,她作为全州抗疫的医护工作者唯一代表进行《双重初心共抗疫 革命友情印张吉》发言汇报,获得虢书记的点名表扬。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带领消毒供应中心团队获湖南省消毒供应中心开放日大赛一等奖,为自治州首次。荣获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五好”文明家庭。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在曹鹰看来,出生于医学世家,接过已故父亲医德医风接力棒,继续守护生命周全,还百姓安康,是她一生的使命和归宿。从医25年以来,曹鹰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满腔的工作热情,爱岗敬业、团结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守护健康的神圣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彰显了医者初心和医者本色。

责编:吴东林

来源:凤凰新闻网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