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建立“三干五零”乡村建设制度体系等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2 10:00: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9日讯(通讯员 毛丹 )8月25日,娄星区委书记李彦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研究建立“三干五零”乡村建设制度体系、“三个基地”建设、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巡察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抗旱减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对党史学习教育、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基层治理、民生改善、防汛抗旱等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对我们做好娄星相关工作也是有力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我区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当前,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全区旱情形势严峻,要层层压实抗旱责任,抓细抓实群众饮水保障、科学调水、预警防范、电力保供、粮食生产、森林防火、农技指导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区秋粮稳产稳收。

会议指出, “三干五零”(干部带头干、群众自愿干、干群一起干,工程建设零利润、占用土地零补偿、出工出力零报酬、环境优化零阻工、群众满意零上访)模式,是我区在乡村建设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工作机制,被省政府2021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列为典型经验做法予以推介。建立“三干五零”乡村建设制度体系,是对“三干五零”模式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三基三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夯实乡村主体责任,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群众投身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强化制度顶层设计,加强项目监督管理,规范工程建设行为,切实把好群众意愿关、设计概算关、成本控制关、质量安全关、绩效评价关,真正做到花钱少、进度快、质量好、环境优、群众满意度高。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一体推进‘三个基地’建设”现场推进座谈会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抓紧抓实研究、培训、实践三个环节,加强宣传推广,完善共建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深入抓好新时代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思想与法律意识,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普法宣教工作。要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与检察院的法律监督结合起来,提升司法服务,维护公正正义。

会议强调,巡察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必须突出一个“严”字,要严在标准上、严在监督上、严在整改上、严在聚焦上,旗帜鲜明立规矩,动真碰硬抓整改,真正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