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江镇:打出耕地恢复“组合拳”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3 11:40: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日讯(通讯员 杨靖 杨宏剑 段瀚玺 向华)10月1日,在洪江市安江镇金花村130亩桃园地,两台挖机有条不紊地铲土、整平,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平整耕地的雏形已呈现眼前。为切实守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洪江市安江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以“长牙齿”的硬要求持续开展耕地恢复工作。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围绕问题促整改,变耕地恢复工作“被动”为“主动”,打出耕地恢复“组合拳”,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高位推动,长效管理。 该镇党委亲自督办,实地察看田间地头复耕工作推进情况,详细听取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相关村(社区)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夯实责任,迅速行动,采取先易后难、一地一策的办法,依法、依规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建立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强化执法监管,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宣传态势,充分利用便民群、朋友圈、村村响、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屏、大小会议,从村支两委会议到村民代表会议再到屋场会,镇村两级干部夜以继日的入户走访,耐心细致地与群众沟通交流、反复讲、带着政策讲、党员带头讲,以真情换真心,夯实群众“理解、信任、支持”思想根基,切实做到“六个严禁”、“四个禁止”。截至目前,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实施耕地恢复的通告》220余份,发动宣传车24辆,张贴标语1200余幅,转发相关信息1.1万余条。

分类施策,妥善处置。 通过走访入户,摸清底数,重点围绕耕地“撂荒”及“非粮化”“非农化”、节约集约用地等关键方面,从源头上查找问题、分析成因,逐图斑、逐地块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事求是、全面、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实行“常态调度+集中攻坚”工作模式,建立“一周一报告、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机制,节假日不例外,高频高效调度督导各村(社区)稳妥有序推进年度恢复耕地工作。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