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化发展

詹坚强 肖坚   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2022-10-10 15:21: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0日讯(通讯员:詹坚强 肖坚) 今年以来,洪江市以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为抓手,在学习怀化8种发展模式的基础上,着重聚集“土地流转、仓储整合、广告整建、以工代赈”四招发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化发展。

9月30日上午,在洪江市岩垅乡芦荻坪村召开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推进暨土地流转现场会,全市20个乡镇和部分村(社区)负责人参会。

据悉,自2016年并村以来,芦荻坪村村党委一班人团结求变谋发展,先后流转荒坡山地2000多亩,建成优质柑桔、蓝莓、杨梅等产业园7个,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负债60多万元到2021年收入32万元的大转变,随着村集体占股30%的蓝莓深加工项目建设成产,该村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芦荻坪村通过土地流转开发的柑桔、蓝莓、杨梅等产业基地,听取了岩垅乡和芦荻坪村的情况介绍,对通过做好土地流转开发文章,大力发展集约化高效优质种植产业促进村级集体增收有了直观、深刻的感受。推进会上,市联席办通过了解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进展情况,进一步传导了工作压力,增强了各乡镇、村(社区)的工作责任性心和紧迫性,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财政局等部门还就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和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统计标准等业务进行了培训。

截至目前,洪江市87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经营性收入突破5万元的已有46个,其他薄弱村均在有计划地加大措施力度,今年将实现全面消薄清零。


责编:倪自芳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