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竹管变涵管 涝地变良田 ——一条路、一道渠、一根管都是村民的心头事

  洪江市新闻网   2022-10-20 10:38: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0日讯(通讯员:谢军 冯晓敏 )“多亏了巡察组督促整改好了这条机耕道,明年春耕时咱再也不用担心排水不畅、水淹稻田了。”洪江市太平乡太平村村民望着村口的渔口溪机耕道,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事情还得从8月26日这天说起。

这天,洪江市委第一巡察组像往常一样到田间地头走访,当走访至太平乡太平村时,支部书记向巡察组反映了该村机耕道存在的问题。原来,太平乡太平村6组2021年开工建设了机耕道,1000多米的距离仅埋设8处排水涵管,且部分涵管尺寸大小与当地水流量大小不匹配,涵管埋设也不合理,其中一处涵管居然埋设在农田地势较高的一端。由于涵管埋设不合理和数量不足,导致农田排水不畅,多处农田被水淹、冲毁等,群众意见很大。为了保收成,村民们不得不发挥“劳动人民的智慧”,用楠竹自行铺设了几处自制排水管,用来应急排水。

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洪江市委巡察组同志深入现场进行了察看,连夜组织召开组务会研究,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交办洪江市农业农村局整改。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在接到巡察问题交办后,立马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半个月的整改,太平村原有的8处涵管得到了重新加固和整改,同时新增了6处涵管和浇筑排水渠,确保了80余亩稻田雨天排水畅通,5个村民小组70多户农民收成得到了保障。

“该增加涵管的地方加好了,该调整埋设点的地方也改好了,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让我们反映多次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今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自己辛苦种下的粮食被水淹没了。”村民蒋长松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保障。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条路、一道渠、一根管、一口井、一盏灯的事落到村民身上都是心头事,把它解决好了,民心就顺了,党和政府与群众就亲近了。洪江市委巡察组的同志对此有深刻的理解,把解决好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小事入手,始终站稳人民的立场,帮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才能让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在一个个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得以彰显。


责编:廖習君

来源:洪江市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