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江镇:突出“四变”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黄国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9 11:55: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黄国校)金秋十月,安仁县永乐江镇万亩田野稻浪滚滚,层层叠叠金光灿灿,300余平方公里的广袤农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永乐江镇因永乐江贯穿全境而得名,农业发达、物产富饶。近年来,全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因村施策、一村一策,深入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消薄”行动,涌现出安康、排山、山塘、高陂等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截至2022年9月底,全镇3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实现10万元以上,已有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全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300万元大关。

烟叶变金叶,拓宽产业发展致富路。按照“强基础、扩规模、提质量、争效益”的思路,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优势产业,2022年全镇共种植烤烟6500亩,相比2021年增加2700亩,增幅达70%,实现产值约2600万元,就业收入约800万元,仅烟叶税收分成这一项,全镇村集体经济可增加230万元。地理位置相对偏远的禾市、厚均、龙头、长潭、九妹仙5个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但种植烤烟自然条件适宜,2022年各村新种植烤烟1800亩,产量约4500担。根据新种植烤烟村前两年烟税全部返还到村的政策红利,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150万元,一年实现提档升级。“烤烟第一大村”安康村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在市派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22年继续扩大烤烟种植规模,种植面积翻了一番,达到1200亩,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净收入近60万元,实现一年增三倍。2023年,全镇计划新增烤烟种植面积4000亩,打造万亩烤烟大镇,全力推进村强民富。

粮田变良田,唱响湘南粮仓丰收曲。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全镇23个村流转村集体连片土地2.2万余亩,按照“小改大、弯改直、高改平”的要求,对农田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农田综合效益。全镇多个村经济合作社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大力兴办支部农场,由村经济合作社承包农田,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有效解决耕地荒废、效益低下的问题。在白沙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但地势平坦、农田连片,村经济合作社因地制宜,承包农田400亩,发展双季稻及高档优质稻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村集体经济一年可增收15万元。2022年,全镇已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5.8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可达8万吨,占全县近1/4,进一步巩固了“湘南粮仓”。

旧村变新村,描绘田园风光山水画。依托国家4A级旅游景区稻田公园,全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旅游业带动乡村振兴。在排山片区启动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建设,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塘村、省级美丽乡村新丰村和高陂村等为重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已建设网红打卡点10个、民宿20余栋。在永乐江镇,四时皆景、十里画廊的万亩田野,碧水青山、繁花似锦的湘南村落,一望无际、随风摇曳的千亩荷花,已经成为周边市县游客假日休闲、踏青秋游的首选之地,每年吸引着百万人次观光旅游。游客多了,旅游市场日益火爆,催生了农家乐、民宿经济、小土特产、手工艺品以及旅游服务等系列经济形式,每年带动产业收入达12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可增收50万元。附近老百姓参与出售、出租、出资、务工,也尝到了不小的甜头。“相约大美永乐江,共赏湘南好风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金名片。

村民变股民,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想方设法激发村集体经济组织活力,发挥村经济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兴办村级企业,将全体村民“组织起来”,促进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排山村乘借全省供销合作社“两个到户”综合改革的东风,联合县供销联社组建了全县第一家村级供销惠农综合服务公司,村经济合作社持股65%。其中收益的40%用于村民股份分红,3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其它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等。所属的企业“支部超市”各种生活用品琳琅满目、价格实惠,每天前往选购的村民、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持有其中股份,自身利益与公司收益挂钩,真正实现让村民把村集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支部超市”年销售收入可达50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全镇现有安康村烟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山塘村亲子乐园、高陂村荷花园等村办企业7家,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90万元,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10人。在永乐江镇,“全体村民享受分红,走共同富裕之路”正成为生动现实。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