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看安仁巨变丨⑤ 这十年 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李康 颜璐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9 10:36: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李康 颜璐瑶)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安仁县教育工作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理念,强力实施“教育强县”发展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县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坚持培根固本、立德树人,以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以深化教育内涵发展为引领,深入推进学校特色文化和品牌建设,深化学校管理体制和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中高考各项指标稳居全市前列。我县2016年至2021年全县二本上线人数翻一番,从602人增加到1215人,高考连续多年谱写“北大、清华梦”。



安仁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 陈大初:近年来,一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稳中有升,高考“双一流”大学及本科上线率逐年攀升。



职业教育飞速发展。我县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参加全省职业能力考试合格率100%,职业资格取得率达100%,对口招生考试稳居全市前列。创新了职业技术人才培养体制,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成功与三一集团进行校企合作,2016年又与深圳智邦教育集团成功签约。



安仁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 陈志勇:近十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扎实推进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全面提升基础能力建设,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全面推动我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大力推进城镇学校扩容工程。近年来,我县投资1.05亿元新建县思源实验学校,解决城区学位4200多个;投入1700余万元在城区新建教学楼2栋;投入3355万元,为县一中、县职中、县实验学校和县城关中小等学校新建了风雨球场3个、提质改造运动场4个。我县共投入近17950万元,征地261.84亩兴建新的职业学校。新的职业学校规划为120个班共6000个学位。

着力推进农村学校提质工程。我县2014至2016年投入2524万元,创建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61所,投入5928万元,改造新建宿舍、食堂、综合楼和学前教育推进项目,全县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全力推进教育技术装备工程。投入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46万元,安排6000万元用于完善学校“三通”建设,目前,全县中心小学以上学校100%实现了50M以上的光纤“宽带网络校校通”,100%的教学班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县域内100%的一线教师和80%的初中阶段以上学生拥有实名制的网络学习空间,实现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安仁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 李锦文:坚持教育优先的原则,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有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不断改善,为教育事业增添新动力。



师资力量不断加强。优化队伍结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优先解决教师缺编问题,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教师充实到教学第一线,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近年来补充教师1279人,为安仁教育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加强培训培养,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人数3000余人次,其中中青年教师参培率达95%,我县每年自主开发了系列县级培训项目,参培教师4589人次,其中学科类培训占90%左右。



安仁县教育局政工股股长 全飞:我县全面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足额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完善教师编制管理,使全县中小学编制配备基本达标。



近年,我县成功承办全省全市阳光体育工作现场会,大力推介了阳光体育大课间先进经验。在2021年全市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中,县五中获一等奖。以合唱节为抓手,每年举办三大赛事:三独比赛、书法美术现场比赛、合唱节。第五届“永乐江之声”合唱展演直播点击率达43.5万人次。2022年米多多合唱团被邀约出演“我和我的祖国”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青春汇报会,安仁“合唱童话县”品牌声名远扬。



安仁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建中:欣逢盛世,不忘初心,志在百年大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教育人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乘势而上、砥砺奋进,谱写安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县教育系统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崇高使命,忠诚于党、胸怀人民,勇于担当、加压奋进,积极研究新情况、强力落实新举措,持续推动安仁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