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看安仁巨变丨⑥ 这十年 综合实力之变

张明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0 09:22: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0日讯(通讯员 张明宽)十年巨变,沧海桑田。回望过去十年,尽显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浩荡和豪迈。县域综合实力的成色更足,群众和谐富裕的笔墨更浓。

十年来,全县6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255户64629人全部脱贫,全面小康“六覆盖”监测指标完成率10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8869元跃升至2021年的20923元,年均增长10.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6072元跃升至2021年的30928元,年均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965元跃升至2021年的25838元,年均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23.8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63.4亿元,年均增长10.5%。

这十年,全县上下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矢志不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厚植本土发展优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8%,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乡村旅游业遍地开花,经济发展有势头,群众生活有盼头。

十年来,全县经济总量节节攀升、拾级而上。地区生产总值(GDP)由2012年的49.6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24.3亿元,年均增长8.7%。全县人均GDP由2012年的13110元跃升至2021年的35381元,年均增长9.6%。

这十年,安仁获评首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中国好粮油”重点示范县、全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全国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等殊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鲜明。

十年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1%,金荣科创园、三一重工产业园、大金山智能制造产业园相继落户安仁。航空航天科技园正欲扬帆起航。产业筋骨日益强壮,血脉加速畅通。

这十年,安仁明确定位,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株潭经济圈、中部地区经济带,与国家重大战略契合相适、同频共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鞋产品加工、中药材加工等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有力牵引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十年,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支撑起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空间,推动主导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树立起鲜明的产业导向和发展取向,引导带领全县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深。

十年来,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加。火车客运站、货运站相继建成,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茶常高速安仁支线项目势如破竹,将打破安仁不通高速的历史。城乡客货邮融合体系完整成型,打通了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十年来,安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工作持续提质增效。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乡村振兴走出斑斑辉煌。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笑容日渐灿烂。

时光如滚滚长江,东奔大海;岁月如丝般潮水,涌上心头。这十年,是非凡的十年!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浸润下,安仁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未来,安仁必定会走出一条厚积薄发,不同凡响的高质量发展坦途。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