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我县非遗传承人热议二十大报告

张明宽 李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1 09:38: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明宽 李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文化自信,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我县非遗传承人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道路,让人信心倍增、干劲十足。


洋际乡宜阳村的李功明,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陶”的传承人,从事土陶制品50余年。早在几十年前,他制作的特色器皿“焦钵”就在当地广受欢迎。经过多年来的钻研和改进,李功明把当地的传统技艺与各式各样的元素相融合,不断增加品种。他用土陶制作出的茶杯、茶壶、摆件等受到全国各地的土陶爱好者们的青睐,每年要向外出售2万多件。

县文旅广体局的党员干部收看完二十大开幕式后,赶到了李功明的家中,结合二十大报告与他探讨土陶技艺的传承和发展问题。

县文旅广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刘皓宁:我们要让当地的传统文化走出去,把外界的优秀文化引进来,加强交融与学习。

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陶”传承人 李功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我倍感振奋。在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推动下,我们的传统土陶艺术得到了很好的支持和保护,为我们创造了良好条件。接下来,我一定会加倍珍惜,做好土陶技艺传承。

永乐江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井宗瑕,今年68岁,从事剪纸近40年,在世界、国家、省、市级剪纸比赛、展览中获奖不计其数。他的作品以“秀丽而不轻脱、雅致而不示孤俏、华美而不过张扬、夸张而不失精致”著称,通常以传统元素、家国情怀、社会民生为主题。党的二十大前夕,井宗瑕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创作了一幅长1.1米、宽0.6米的精美剪纸作品,献礼二十大。在收听了二十大报告后,他又开始着手设计,打算以“建党精神”为主题,创作新的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 井宗瑕:在过去多少年当中,我们做了一些成绩,但是现在更明确了。我们一定要树立自信,文化自信。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要多讲革命故事、中国故事。在传承老一辈艺术的基础上,要发扬我们的创新精神。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