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看安仁巨变丨⑦ 这十年 “人享其行 物畅其流”的便捷交通基本实现

何宗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21 09:44:56

百业勃兴,交通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安仁交通运输部门迎难而上,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科技、人才、资金等要素投入,交通基础得到不断巩固,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2年安仁县境内综合交通网突破3097.4公里,对比十年前增加里程约1863.943公里。

这十年,安仁公路广泛覆盖。安仁累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约1928公里,解决了13个乡镇、15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难题;农村公路总里程从2012年的973.417公里增加到2022年的2889.273公里,增加1915.856公里。

这十年,安仁铁路四通八达。安仁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6.36亿元,增加里程17.8公里,基本形成了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安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肖力彬:十年来,安仁县主动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要求,全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交通运输短板,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提升群众出行获得感方面持续发力,用真情用全力铺好发展路、致富路、民生路。

这十年,安仁邮政入户到村。邮政业为服务生产、促进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网络加速下沉,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方面,形成了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等模式,供应链服务能力逐步增强。与电商融合发展方面,邮政快递业年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超14091万元。

湖南省仁城客货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分拣组长 吴慢娇:现在农村的老百姓在家里等着就可以了,不用跑来跑去拿快递、寄快递,接下来我们还要扩大货运车辆的规模,同时加大农村物流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确保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通畅,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农村物流带来的便利。

这十年,“四好农村路”带来乡村巨变。“交通+电商”融合发展,“山货进城、城货下乡”,加速了城乡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带动了农村增收、农民致富。安仁设置农村公路就业岗位127个,平均年收入16000多元,吸收脱贫户79人。

东桥村村支书 曹联孝:东桥村2个乡村振兴就业帮扶车间进料、出货借助客货邮融合班线“大循环”网络,省去了企业接送环节,产销两旺,带动5000多名脱贫户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工资可拿3000-6000元,东桥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大幅增收。

十年来,安仁综合交通服务能力大幅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铁路、公路、邮政快递业务的快速发展让安仁实现了“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

追光而行,走过十年。时间的卷轴上,铺展着安仁昂扬奋进、日新月异的历史进程。下阶段,安仁县将持续深入推进“交通强县”战略实施,开创新局面,激发新活力,进一步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