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江镇厚均村:传承先贤佳风,厚均故里焕新颜

黄国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31 15:51:25

九妹仙脚,永乐江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31日讯(通讯员黄国校 )从安仁县城区出发,沿着永乐江顺流往下30余里,便到了永乐江镇厚均村,清代教育大家欧阳厚均的家乡。

欧阳厚均是湖湘文化的重要代表人物,1818年出任岳麓山长,掌教岳麓书院27载,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胡林翼等一批晚清名臣皆出其门下,弟子数以万计,有着“天涯求学三千五”的盛况,御赐“永座岳麓”,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金秋桂香,银杏泛黄。走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欧阳氏祠,四方天井、四梁八柱,丹霞砖门、木格子窗,威武的石狮雕像见证着古老厚重的历史。欧阳厚均雕像矗立在外庭中央,凝视着这片成长、求学的土地,“敦诗说礼,阖族团结;孝敬老人,严教子孙”的祖训从二百年前一直传承至今。



前些年,厚均村由于地理位置较偏远,资源优势不突出,发展一度面临窘境,村委会和学校挤在一起,村级集体经济基本为零,作为欧阳厚均思想文化启蒙的地方,厚均故里的名号也叫得没那么响亮。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以来,厚均村党总支书记阳湘文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特别是参加了全省湖湘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后,“我们必须传承发扬好先贤欧阳厚均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村民也迫切希望改变全村发展落后的局面。

“我们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悠久厚重的湖湘文化底蕴”,阳湘文介绍。为此,厚均村坚持规划先行,以湖湘文化为主题,因地制宜将全村划分为生态休闲康养区、传统农业种植区、生态保育林区三大区域,重点规划打造欧阳氏祠广场、厚均故居、厚均综合广场和厚均公园四个景点,致力让厚均文化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


产业兴,则乡村兴。今年来,全村坚持产业富民发展思路,巩固水稻种植优势产业,流转土地500亩,成功打造双季稻示范区,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首次种植烤烟300亩,根据新种植烤烟村前两年烟税全部返还到村的政策红利,仅烟叶税收分成这一项,村级集体经济可增加近30万元,真正甩掉了“穷帽子”。另有红苔菜、构树、中药材、生态猪养殖等,村级产业正蓬勃发展。


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乡村振兴就有了更可靠的保障。经过严谨的规划,按照湘南建筑风格,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修建,配备文化休闲设施,白墙青瓦、明亮宽敞,办公面貌实现焕然一新,彻底改变了混合办公的局面。


不仅如此,一批事业有成、情系故土的欧阳氏族人也开始反哺家乡,联合设立“会三欧阳氏祠帮扶基金会”,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已连续开展5年,资助了80名“金榜题名”的优秀学子,总金额达40万元。崇文重教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特别是今年,16名欧阳家族年轻学子考取重点大学,不乏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先贤欧阳厚均的思想文化潜移默化地浸润着小山村,激励着后辈奋发图强、振兴乡村。


下一步,厚均村正在计划利用村委会办公楼顶、车棚、闲置空地等,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过村级产业供电、国家电网收购等方式,每年可实现稳定增收20余万元,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争取尽快修缮欧阳厚均故居。

百年风雨,历史无声。传承着先贤经世致用、百折不挠、崇文重教等思想文化精髓,厚均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逐渐走出了一条文化立村、生态美村、产业强村的振兴之路,一副村美民富业态兴的山村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陈跃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