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造”带来“大便利”!适老化改造有了“天心样本”

通讯员 仇玉瑜   智慧长沙   2022-10-08 11:12: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仇玉瑜

“门口安装了扶手,厨房和卫生间都做了防滑,卧室安装小夜灯,还贴心为我配置轮椅和防走失装置,以后再也不怕在家摔倒和出门走丢啦!”说起最近家里的新变化,住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的刘叶兰老人满脸笑容。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精神,切实执行湖南省《2022年“老年人服务保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落实好天心区“天颐·古井人家”适老化改造项目,长沙市天心区为本区内6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已有139户困难老人家庭完成改造,享受舒心的居家养老生活。

背景:居家养老遇窘,改造迫在眉睫

今年6月,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印发《2022年度天心区民生实事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适老化改造家庭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报名,村、社区工作人员在接到报名申请后,对申请家庭进行逐一入户核查,了解困难老人家庭的实际困难和改造需求。7月,适老化改造正式实施,按照《2022年度天心区民生实事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的改造标准,适老化改造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通过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对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进行改造或配置手杖、防走失等老年人用品,切实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

“改造前,需要先做好入户评估工作,包括个人能力评估、室内环境评估和辅具配置评估等,综合各项指标为老年人选择最适合的个性化改造方案”,为此,天心区民政局组织人员进行了一系列入户调查,发现这些困难老人居家养老各种遇囧,“住在金盆岭街道凃新社区的曾继良是一位高龄独居老人,他的洗手间是蹲坑设计,老人年纪大了,经常蹲下去半天起不来,上厕所成了大问题;同在凃新社区的刘爱华老人,自己腿有残疾,起床时就摔倒过好几次,平日里起床、出行困难;住在暮云社区的刘叶兰老人,由于楼梯处没有扶手,她已在自己家门口摔倒好几次,如今都不敢下楼……”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就必须及时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通过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辅具适配等方式改善老龄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重点:硬件全面改造,辅具一应配齐

适老化改造旨在对老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从而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减少风险因素,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如何才能让改造更贴心、舒适化?通过对困难老人家庭的走访调查,天心区民政局牵头制定适老化改造的重点。跌倒是老年人居家生活中最大的危害隐患,为了能切实帮助老年人消除跌倒隐患,天心区适老化改造制定了一系列硬件改造标准:房间、卫浴安装扶手、抓杆,防止老人滑倒;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和需要对洗手间以及厨房两个高危区域做整体防滑处,无法做整体防滑的改造家庭放置防滑垫;如果改造老人家庭地面有高低差,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用红砖水泥和直接胶贴坡垫两种方案。另外,在辅具配置上,按照标准,也会适配轮椅、助行器、可折叠淋浴椅、移动座便椅、四脚拐、各类扶手,床边护栏、防走失装置等辅具,有了改造指南,在实际改造过程中,施工方能更好的制定适宜的方案。

实践:一户一案,个性化改造

为了提升改造的精准性,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根据老人不同的生活状况和居住环境,做到“一户一案”,个性化改造。

住在青园街道的谭万鹏老人是首批适老化改造对象,谭万鹏因为颈椎病变致,平日里行动受限,出行困难,又因为家住一楼,每年到了梅雨时节,地面返潮严重,湿滑易摔倒,十分影响谭万鹏和家人的日常生活。在与谭万鹏深入沟通后,防滑成了改造重点,工作人员在谭万鹏老人客厅和厕所涂抹大面积防滑剂进行防滑处理,并在门口放置防滑垫,担心老人晚上上厕所不便,还贴心配备智能小夜灯,晚上起床不必开灯就能有照明;另外还在浴室配备一把浴便两用椅,谭万鹏洗澡如厕也便方便了。住在暮云街道的刘叶兰也享受到了适老化改造的便利,刘叶兰高龄独居,因腿脚不便,经常在入户台阶跌倒,因此防跌倒成为她家的改造重点,方案得到刘叶兰的认同后,工作人员帮刘奶奶定制楼梯扶手,并在另一处入户门旁的墙壁上安装一字扶手,保障老人进出家门安全,考虑到刘叶兰常年一个人独居,工作人员还为她配备1根四角拐和1台轮椅,此外担心她走丢,工作人员还帮她配置1个防走失装置,可定位刘奶奶的位置,并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进行呼救。

成效:首批改造完成,老人好评不断

“小改造”,“大便利”,天心区的适老化改造工程不仅为老人独立自主生活提供便利,还切实提升他们居家养老的生活质量,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做完适老化改造后好,谭万鹏家里焕然一新,“以前家里湿滑,晚上起床看不清,害怕跌倒了也没人知道,现在家里做了防滑,装了夜灯,自己也能起来上厕所了,真好!”谭万鹏说,现在家里敞亮了,他的心也敞亮了。

住在金盆岭街道的王秋娟也直夸适老化改造做得好,不久前,王秋娟由于摔倒住进医院,虽然如今已经出院,但身体还未康复,工作人员贴心为她配备轮椅和拐杖,“现在,我一个人也能买菜、做饭,照顾好自己”,王秋娟说。截至目前,天心区共为139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到2022年底,全区计划完成改造家庭167户。事实上,在此之前,天心区“天颐.古井人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就以启动,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独居空巢孤寡老年人,支持其家庭进行适老化信息化改造;天心区慈善会设立专项资助慈善项目,对低收入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百岁老人进行适老化信息化改造,给予每户1000-2000元资助。

天心区民政局局长刘顺来表示,下一步,天心区民政局将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养老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好“天颐”政府民生品牌,不断丰富适老化改造的产品、居家援助服务的种类,用多样化、多层次、高质量的养老服务,积极助力辖区老年人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托起辖区老年人幸福温暖的“夕阳红”。

一审:徐蓉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责编:徐蓉1

来源:智慧长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