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生之盼”到“民生之乐” 暮云街道高云社区以“小切口”解群众“急难愁盼”

通讯员 易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4 10:32: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易赛

今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高云社区党支部与高云经合社党总支开展联建联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聚焦“民生之盼”,以一个个“小切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规划建设停车位 有效解决“停车难”

高云安置小区建设较早、规划滞后,停车供需矛盾日渐凸显,也是社区居民感触颇深的“痛点”“难点”。

居民有所盼,社区有所应。为有效缓解小区“停车难”,治理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高云社区、经合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停车位“能划尽划、应划尽划”的原则,充分整合利用集体闲置土地,一方面新建、改造几个传统停车场,规划了停车位,增加车位供给;另一方面实行智慧停车收费管理,通过价格杠杆,提高停车位周转率。目前,已建成平面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位1500个。

“我晚上回家比较迟,车只能停在路边,小剐小蹭时有发生,而且车上也得留个电话号码,有时候一大早就得给人挪车。现在不同了,车停在停车位,我也能睡个好觉了。”居民李志武说道。

(规划停车位,有序停车)

推进公厕建设  让“方便”更方便

厕所关系到广大居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国民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

300多亩的高云安置小区,有着近万人的常住人口,由于“五小”门店多,流动人员体量大,没有一个公共厕所,给来往人员带来诸多不便,小区环境带来重大影响。

为提升人居环境,大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高云社区积极与区环卫局对接,投资30余万,选址在高云小区菜市场东侧新建一所公厕。公厕建设时,充分考虑建筑外观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强化内部设施建设,不仅环境洁净舒适,美观大方,而且在精细化方面下功夫,增设第三卫生间、工具间、无障碍等设施,让公厕更加人性化。同时,配备专门管理人员进行日常保洁,对群众免费开放,为群众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

小厕所,大民生。在居民张小俊看来,厕所虽小,但是每个人都离不开,它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带头把环境卫生维护好。”

(新建标准化公厕,营造良好优美如厕环境)

升级完善运动场   推动健民康民“双促进”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居民的健身意识不断提高,很多居民对运动场所的需求尤其强烈。

为了满足居民群众健身锻炼的基本需求,社区在区文体局的支持下,将原群众文化广场进行扩建升级,建设了一个标准化的全场制篮球场,为篮球场加装了硬度强和耐用度好的围网。升级改造后的篮球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前来休闲运动,有了围网的保护,运动更安全、更自由。同时,在听取、收集居民意见和现场了解相关情况后,同步建设了一个广场舞阵地,一个群众文化舞台,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文体生活。

(区文体局支持建设标准化篮球场,丰富居民文体生活)

从“抓学习”到“办实事”,不做“表面文章”,高云社区党支部联合高云经济联合社党总支整合资源、融合发力,不开空头支票,把群众普遍关心的车位、厕位、“门前三小”等问题办好办实,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成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

一审:徐蓉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