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五育为天心“双减”提质赋能

通讯员 曹绍峰 周为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5 10:53: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曹绍峰 周为峰

下午放学时间,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操场上体育锻炼的学生明显多了很多。“之前我只能跳110个以内,我发现这次我能跳170多个。”正在练习跳绳的杨蕊祎说:“智慧跳绳里面有个芯片,不仅不用数就能看到自己的得数,而且还会让人越跳越想跳。”

自2020年7月,天心区成为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以来,深入推广信息化融合应用,以“智慧五育”助力“双减”落地增效。如今,全区各学校呈现课堂学得更好、作业布置更少、课后巩固更牢的新气象,学生有了更多时间参加课外活动,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以智慧五育为抓手的天心“双减”行动结构图)

智慧新学习,作业更轻松

“我觉得老师上课更有意思了,作业也更少了,我有更多自由时间可以安排了。”天心区龙湾小学五年级的曾靓开心地说。

(智慧课堂教学场景)

“我们深入推广信息化融合应用,通过新颖的教学模式、智慧的学习场景,让教与学变得更轻松,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天心区龙湾小学校长刘登峰介绍。课前,教师可以通过智能助手进行学情前测,针对学生的疑惑合理设计课堂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智能终端支持下,开展分组交流研讨,分享学习成果。课后,学生还可以通过“天心智教云平台”的微课资源,查漏补缺,巩固学习成果……

(天心智教微课平台)

据了解,天心区借助智慧平台,深度应用资源,针对教育过程中“教、学、研、管、评”等要素,全面创设基于数据分析的智慧五育场景,把智慧教学作为智慧教育的核心应用,推广智慧课堂。

全区每个教室都普及了交互式大屏教学一体机,在“希沃教学助手”等工具支持下,教师可以开展常态化智慧教学。同时,全区还建设了120多个“信息化课改班”,为每位学生配备了学习平板,构建无线网络环境,常态开展智慧终端支持下的教学活动。此外,部分学校进行试点,为学生配备智能笔,将学生的书写过程数字化,在不改变学生习惯的基础上无感采集课业数据,基于学情精准分析,开展个性化的教与学。

青雅丽发学校五年级袁宇轩在学习完《小数除法》章节后,对“近似数”掌握得还不够清晰。回家后,他登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天心智教云平台”,重新学习了《商的近似数》微课。“我经常用微课来巩固课堂知识,对没有弄懂的知识点我会重复的观看,让知识掌握得更牢固,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袁宇轩同学说。

智慧新场景,育人更全面

“我们学校课后服务不局限于学生的作业辅导,还开设了美术、书法、围棋、篮球、足球等近百种兴趣社团,学生的作业少了,兴趣却提高了,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的潜力,还能促进全面发展。”天心区湘府英才小学老师徐晶介绍。

天心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以“智慧学区”建设与应用为支撑,创新实施“五育融合”价值引领的智慧五育培养模式。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完善智慧平台,聚合智慧应用,打造智慧五育协同生态,落实全面发展育人目标。

在天心区实验小学的智慧思政课上,学生整合运用语文、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与技能,通过主题探索、场景创作、合作拍摄与分享反思四个环节开展项目式学习,进行AI虚拟动画创作。

罗秀兰老师《七律·长征》课上,同学们利用VR设备,体验“真实”的长征路。孩子们身临其境,泪眼盈盈地说:“我耳边狂风呼啸,眼前是茫茫雪山,脚下是皑皑白雪,身边就是万丈悬崖,根本看不到路。红军战士饿着肚子,冷到冻僵,一停下来就牺牲了。”

(仰天湖实验学校智慧美育“定格动画”课堂现场)

不只是思政课。在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则是另一番景象,每到课间,学校操场的趣味运动角上便围满了学生。在这里,学生可以通过AI体感跳绳、体感运动游戏进行锻炼。体育课也不再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可以利用物联网智慧跳绳教学设备大规模开展班级跳绳教学演练活动,通过学生运动数据实时同步到学校大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运动的积极性。

“自从开展智慧体育试点以来每天人均跳绳550个,运动步数约7650步,相比原来每天参与率提升了32.34%。”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菲菲表示,“孩子们的运动热情很高,体质也越来越棒了!”

在仰天湖实验学校的美创中心,switch节奏律动机常常吸引爱好舞蹈的孩子们参与表演;超星阅读机里3000本绘本故事,1500个动画、2000本名著,成为了学生学习创作的最好帮手;AI机器人、VR虚拟现实能让孩子们随时身临其境地去往世界各地……天心区依托未来学校建设,引入智慧美育互联设备,通过智慧美育平台,拓宽美育路径,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培劳。

智慧新模式,发展更优质

天心区各中小学校融合信息技术重塑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流程,从精准导学、精准作业、精准固学三个方面探索精准教学。

“天气预报是怎么来的?”

“天空为什么会下雨?”

“为什么有时候会一边下雨,一边出太阳呀?”

……

带着这些疑问,西湖小学的55名同学前往湖南省气象局进行参观,开展社会实践体验活动。

“每个去参观的学生都缴纳了20枚欢乐币的报名费。”西湖小学校长蓝建伟打趣道,学校不定期会组织学生前往湖南省科学技术馆、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等进行参观学习,对参观活动感兴趣的学生,可以自行报名,但需缴纳一定数额的“快乐成长币”作为参观费。

这是天心区在推进中小学网络综合素质评价过程中,实施过程性评价,所形成的“成长银行”模式。老师和家长将收集到学生的良好品行过程性资料,“储蓄”在学生网络成长档案袋中,转换成“快乐成长币”。学生使用“快乐成长币”,置换勋章、书籍、文具等。通过“快乐成长币”的收、支两条线的运作,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发展。

“我家孩子之前写作业特别慢,经常‘熬灯油’,每次都要我们催。现在像是变了个人,有时我们饭都没做好,他作业就写完了。”青雅丽发学校六年级学生吴佳程的母亲反馈道。

(青园中信小学“信之光”科普e站)

为让“双减”真正落地,天心区各学校实施作业分层,利用AI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梯度练习、智能批阅、精准学习为核心的智慧作业管理模式,为师生减负增效。借助AI算法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实施“拓展培优”、“靶向巩固”、“基础补差”错题训练策略,推送有针对性、有效果的个性化作业,让学生不再盲目刷题,进一步减少了作业负担。

(“分层作业”减负应用模式)

“自‘双减’工作启动以来,天心区政策执行有力度、监管服务有突破、联合治理有成效、社会共识有提升、队伍建设有作为,充分展现了天心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有力担当。”天心区教育局局长张伟介绍道,天心区将继续秉承“为天地立心,为未来育人”理念,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减轻师生负担,让教育聚焦主业,回归本真。

一审:封豪

二审:熊远帆

三审:曹辉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