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病痛“线上”诊,智能助老“医”到家

通讯员 裴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8 15:13: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 裴晟)“阿姨您说说是哪里不舒服?”“近段时间有点头晕,偶尔胸闷,还有膝盖痛......”“目前吃的药主要是钙离子拮抗剂,一个叫硝苯地平,还有一种是氨氯地平...”家住解放四村某小区的申阿姨对着电脑摄像头、拿着药盒一个字儿一个字儿有板有眼地念着,网线的另一边,长沙市三医院的医生正在为申阿姨认真诊断。这是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石子冲社区党委、长沙政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和长沙市第三医院党建引领小切口共同举办的“健康小屋上线问诊”活动中的寻常一幕。

(石子冲社区社工陪同老年居民开展线上问诊。)

当前全市疫情形势反复,像申阿姨这样体质较差的老年人群体为降低风险往往选择少出门、不出门。但是老年人群体自身又免不了三天两头身体闹点小毛病,不方便去医院就诊,病情又不能耽误,怎么办?

为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进程,促进智能化医疗助老发展,石子冲社区党委联合长沙政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长沙市第三医院等单位,探索开展线上问诊医疗服务模式,引导社区老年居民依据自身需求“线上”问诊,并定为每周二试运行。

10月18日上午,网线这头长沙市三医院心血管科、血液科、内科、骨科、消化内科等多个科室的十余名专家济济一堂,开始线上问诊服务。网线另一头,政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工们搬来电脑、打开了摄像头、连上网线,为不会上网的社区老年人做好了线下问诊保障工作。在社工引导下,“线上”问诊得以有序进行。

在详细询问了申阿姨的病史、症状、常用药、过敏等信息,并通过照片查看了过往病例后,三医院的医生开具了医疗处方,并为有入院治疗需求的申阿姨开具了一张“绿色通道单”。凭这张单据,社工带着申阿姨可以免挂号直接到三医院住院治疗,让社区老年人群体充分享受到了智能化、便捷化的绿色医疗助老服务。

“健康小屋线上问诊”活动一推出立马就赢得了社区老年朋友们的一致好评。“我本来就膝盖痛不能久站,要我一个人去排队挂号看个病实在是等不起,社区搞的这个‘线上’问诊蛮好,省时省事有人关心,对我们老人来说实在太方便了!”线上诊断完的申阿姨开心地说道。

“当前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与医疗、助老等传统服务融合的客观条件已经初步具备,‘线上’问诊就是社区党委为破解看病难问题进行的一次探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增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社区服务。”石子冲社区党委书记李文思表示。

一审:徐蓉

二审:王晗

三审:王文隆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