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探索无限可能,服务美好生活

  杭州日报   2022-10-24 22:36:28

2021年第14届《浙商》年会公布“2021浙商年度创新人物”环节时,台下的黄勇起身整理了西装,昂首迈上舞台。获奖词这样介绍黄勇:浙江省湖南商会会长、新浙商的代表,他跨界创新的数智安全餐厅是杭城首家数字化、智慧化、安全化的餐厅,正在掀起数智安全厨房新革命。

镁光灯打在黄勇的身上,将他的回忆拉至2014年——也是在这样耀眼的灯光下,那一年,黄勇于首届世界杭商大会当选“十大青年领军人物”。彼时,黄勇创立的杭州紫光楼宇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已呈蓬勃发展之势,紫光称得上是省内最具竞争力的中央空调系统集成商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集成商之一,而黄勇是暖通空调领域名副其实的领军者。

“这两个奖项于我而言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一个是对我深耕暖通行业的肯定,一个是对我创新探索的嘉奖。企业创立至今,也正是坚守主业的同时勇于开拓探索,让紫光变得更好更强大。”黄勇打湘江边来,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在钱塘江边开拓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如今,浙江紫光未来集团除了主营中央空调系统集成外,还包括建筑装饰工程、酒店投资、数智餐饮、智能炒菜机器人厨师等产业,年营收从10年前的6000万元跃升至2021年的近5亿元。

从公共建筑领域跨界餐饮,一边是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另一边是让更多人吃上健康可口的菜品,外人看来似乎“有壁垒”,但在黄勇眼里,两者都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趋势,创业创新,黄勇反复强调,做企业就是要探索更多可能,服务美好生活,助力共同富裕。

黄勇展示机器人炒菜成果

十年磨一剑,铸就暖通行业引领者

提及暖通,90后、00后都不会陌生,供暖、通风、空气调节是生活中自然而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对70后黄勇来说,他是在大学填报志愿时才第一次看到“暖通”这个名词。

“当时,国内专业的暖通人才非常稀缺,发展暖通对于经济、能源各个方面都有重大意义,正是因为暖通行业的前辈们在艰难岁月的付出才有了现在我们的好生活。”当时对“暖通”一知半解的黄勇抱着“为国家学暖通”的想法填报了湖南大学暖通专业。

毕业后,黄勇进入长沙远大空调公司工作,不久后被公司派到杭州开拓业务。这一来,他便在此扎根,成为一位“新”杭州人。2006年,黄勇注册成立杭州紫光楼宇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可以说,紫光见证了杭城飞速发展的十多年。

“从小就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些年在杭州创业又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营商环境的优越,城市建设和理念的先进性。”黄勇说,是杭州这座城市成就了紫光。

紫光的业务涵盖了多种中央空调产品:变冷媒多联式空调系统,水冷冷水机组空调系统,风冷热泵系统,水、地源热泵系统,空气源热泵系统,新风系统6大方面。如今,紫光的足迹已遍布杭州各个角落,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迎亚运工程)、杭州奥体博览城“大莲花”8万人主体育馆(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杭州地铁、博地中心、2025(中国)智造谷、中国动漫博物馆、杭州新天地、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市民中心、浙江大学、浙江医院……紫光为很多大型公共场馆、医院、学校等项目提供了专业的暖通服务。

几次见面,黄勇很少提及创业过程中的艰难,但有两场“硬仗”令他印象深刻。

“有一年,就在春节前一周,我们接到任务,有一个重要会议三月份就要在场馆里召开,紫光负责空调配套。”时间紧、任务重,黄勇的心中却只有一个念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他带着团队加班加点,赶在春节前完成了工程所需设备、材料采购,春节期间进场施工。“这一次是对我们公司整体实力的大考,是对我作为负责人调配人员能力的考验、对团队执行力的考验、也是对公司资金链的考验。”最终,80天的时间,紫光团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2019年,紫光面临更大挑战——三个月内完成未来科技城双创周主会场的空调配套工程。这一次,场馆面积更大、体量更大、安装难度和强度也更大。积累了前期经验,紫光再一次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行业打造了一个安全、高效的“紫光样板”,在公共建筑领域名声大噪。

黄勇常说自己是幸运的,但究其根本,紫光发展至今,是因为有十余年如一日专注深耕形成的品牌和市场沉淀,一个历经锤炼的企业内核,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一支集设计、制造、设备选型、设备采购、设备安装、维护保养和节能改造为一体的过硬团队作为承托。

紫光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能源中心(迎亚运工程)提供专业暖通服务

跨入新蓝海,掀起“数智安全厨房”新革命

勤奋、刻苦、执着、专注,熟悉黄勇的人这样评价他,更难能可贵的是,黄勇还擅长创新和突破。

黄勇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个特别的3D打印模型,那是他在首届世界杭商大会上当选“十大青年领军人物”的纪念品,黄勇和他的偶像爱因斯坦并肩站立。

黄勇崇拜爱因斯坦,不仅仅是这位世界天才在科学领域的伟大成就,更欣赏其敢于打破常规,敢于提出与前人不同的观点,极具颠覆性的思维。事实上,黄勇身上也存在这样的特质——打造机器人厨师数智厨房,并率先将机器人厨师应用到多种场景就是一个生动案例。

在今年2月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期间,机器人烹饪不仅吸引眼球、更留住人们的胃口。只需要将食材盒放入冰箱大小的机器进行炒制,没有油烟味,看不到明火,也听不到锅碗瓢盆“交响乐”。不过几分钟,香喷喷的菜品就能端上桌了。在此之前,机器人炒菜落户西湖区政府“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的文三数字生活街区,紫光旗下的紫气东来数智餐厅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厨师体验中心与应用中心。

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认为,企业的本质是为社会解决问题,一个社会问题就是一个商业机会,解决的问题越大,商机就越大——眼下,人员成本增加、原材料上涨、高级厨师短缺已经成为制约餐饮业发展的几大瓶颈。而“数智安全厨房”的用工仅是传统厨房的三分之一,使用机器人厨师炒菜效率大大提高,还能减少食材与厨师的接触,更加安全卫生,市场相当广阔。

盛会上的惊艳亮相之后,“数智安全厨房”在全国各地得到更大推广和落地。以杭州为例,数智安全厨房进驻社区,颠覆了传统社区食堂。上羊市街社区是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所在地,是典型的老社区,常住人口903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33%。2015年,社区设立了邻里食堂,深受居民欢迎。后因历史建筑保护方面的需要,原社区食堂不得不关闭运营。

如今,兼顾油烟排放、居民便利、历史建筑保护、食堂成本等因素,炒菜机器人让老年人重新吃上了可口安全的三餐。

“机器人厨师炒菜无明火、无油烟、无噪音、零接触、海量云菜谱、节能安全、自动清洗、全自动一键式操作完成等功能。机器人厨师在烹饪过程中能够实现时间精准到秒、温度精准到度、调料品投放精确到0.1克。”黄勇一边演示,一边介绍。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市场应用。

为了开发这一人工智能大脑,开发人员不仅要了解每个机构的运动原理,也需要精通中餐烹饪技法,尽可能地将厨师的动作还原出来。厨师的颠勺操作可以让菜抛起来充分与空气接触,为实现这个动作软件开发人员和结构工程师最后开发出可调速翻炒拨叉,控制程序上实现了翻炒速度的调节,从而实现了“将菜抛起来”的动作。而这只是炒菜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难点,当诸如此类的问题都解决后,炒菜流程才更接近人为,能最大限度地还原厨师的厨艺,并将其标准化。

智能炒菜机器人可应用的场景十分丰富,而黄勇最欣慰的是其能够助力乡村振兴:“这几天,我们的机器搬进了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数智共享食堂,这下就能解决当地一老一小的餐食问题,接下去我们也会更多地在乡村进行铺设安装。”

公司近期与“百县千碗”项目达成合作,数智餐厅即将成为用机器人厨师烹饪的“百县千碗”的示范点与浙菜研发中心,今后将通过机器人厨师为“百县千碗”的推广服务赋能。

提供暖通能让人们住得更舒心,而“民以食为天”,数智安全厨房能更好解决“吃”的问题,在深耕近二十年的暖通领域之外,紫光已经掀起另一场服务美好生活的“新革命”。

2035年远景展望:

创业近二十载,在主营业务稳固的同时,紫光面临如何打造增长曲线的命题。

近些年,随着中央空调工程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结合市场的发展趋势,黄勇一直在思索企业未来的转型方向。下一步,紫光的业务体系将朝着两大方向发展:一是继续稳固拓展既有的中央空调系统、建筑装饰工程业务;二是实现炒菜机器人的全面市场化。

从科研到落地,炒菜机器人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转变,黄勇有信心,未来,紫光打造的炒菜机器人的市场应用在辐射未来社区、邻里食堂、学校、医院、部队、政府食堂、社会餐厅、银行、高铁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同时还有望走进千家万户。

黄勇相信,2035年,紫光将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影响力的企业。

发展对话:

问:作为从外地到杭州创业的新杭商,这十几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答:这么多年,我们外地人在杭州创业都能得到政府的关心、支持,也能够评优评先,这种“无差别”是杭州了不起的地方,因为杭州包容、公平的营商环境,包括紫光在内的企业才能茁壮成长。事实上,作为浙江省湖南商会会长,在做好自己企业的同时,带领在浙江创业的湖南企业共同发展,我也始终致力于搭建两地桥梁,通过招商、考察和学习把杭州的好经验传播扩散出去。

问:“数智厨房”“机器人厨师”概念已经火了几年,但真正推进的企业并不多,紫光能从实验室走进厨房的关键在哪里?

答:有想法并且付诸实践让我们踏出第一步,我们的创新和对产品无止境的打磨让炒菜机器人能够成为这个赛道最成熟领先的产品。目前只是起步,随着大家对这一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炒菜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那一天并不远,届时,我们的“先发优势”会更明显。

问:我们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未来有没有可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答:事实上已经有国外的餐厅采购我们的炒菜机器人,这款机器人走向世界不仅体现中国智能制造水平,也让大家一键享受到中国美食,可以算是一种文化输出,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也会密切关注国际市场。(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丁姿伊 文 步恩撒 摄)

责编:张笛

来源:杭州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