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共青团挖潜聚能 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7 11:35:07

文/乔琰斐

就业是青年大学生发展之基。今年,湖南的高校毕业生达到48.3万人,创历史新高。在疫情多点散发、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背景下,面对大学生就业工作严峻压力和复杂形势,湖南共青团紧紧围绕团中央工作部署,积极挖潜聚能破解就业难题,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坚持高位推动

引领工作“总航线”

今年以来,湖南团省委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要求把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服务中心大局的首要工作抓紧抓实,采取“五个一”工作机制高位推动,即:“每天一调度,每天一梳理、每天一排名、每周一考核、每周一通报”,督促跟踪就业帮扶工作进展。

团省委书记李志超和书记班子成员多次前往市县、高校和企业调研走访,详细询问大学生就业情况,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做好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同时,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民政厅等7部门出台《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社区就业岗位开发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结合教育医疗、社区服务、农业技术、法律援助等领域服务需要开发就业岗位。

高校是大学生就业主阵地,湖南团省委联合教育部门,专门向全省所有本科和高职院校发送就业工作提示清单,明确工作重点,提供工作指引。高校团委书记甚至党政主要领导纷纷亲自上阵当起了就业“红娘”,为大学生募集和介绍岗位信息: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岳堂、校长易兵带队连续5天密集走访哈电风能、湘钢集团、江麓集团等企业推介学生就业;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曾宝成、副校长郑银芳带队亲自上阵,在永州市交通银行永州分行架起设备,当起了带岗“主播”,详细介绍用人单位工作环境与条件待遇,直播观看人数达2100多人,用人单位共收到简历115份。

借助专业力量

共绘就业“同心圆”

“多亏老师平时指导,提高我们的就业能力,还经常为我们提供岗位信息,让我一毕业就顺利找到了工作。”来自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2022届毕业生王燕同学,还没毕业的她就与湖南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意向协议,现在已经成为该公司的正式员工。

王燕的就业故事是湖南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的缩影。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募集更多就业岗位,精准提供就业信息,湖南团省委注重发挥专业力量,与省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社对接签约,共享平台资源,创新开发“湖南大学生就业帮扶”小程序,加强线上线下联动,摸底就业意向,提供就业指导,匹配岗位信息,追踪就业进展等。目前已点对点服务结对帮扶大学生23000人次,平均每名大学生得到帮扶5.3次。

湖南团省委还联合智联招聘开展“千校万岗,就业有未来”湖南高校2022届毕业生线上双选会,依托强大数据平台,联系192家企业提供7098个工作岗位,实现人才和岗位更精准高效的对接。截至2022年9月,湖南各级共青团组织已成功帮助3730名结对帮扶大学生顺利找到工作。

精准信息对接

把稳求职“方向盘”

“您好,为精准对接帮扶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如贵单位有招聘需求,请关注‘就业去哪儿’微信公众号,免费进行‘岗位信息采集’。”今年7月,全省2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这是湖南团省委积极争取省人社厅和省通信管理局支持,以短信形式定向发送的就业服务短信。旨在尽最大努力募集就业岗位,加强企业与学生互动,精准提供岗位信息,打通毕业生求职信息“堵点”。

不少应届毕业大学生表示,共青团的这一暖心举措,帮助他们更精准地获得求职信息,极大地减少了走“弯路”和“碰壁”的次数。对于企业而言,通过岗位信息统一采集和对接,也能够更好地匹配到所需要的人才,真正做到人岗相适。

暖心服务助力

当好学生“贴心人”

李水芳同学是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预防大专应届毕业生,父母均为普通农民,由于家中孩子较多,家庭负担较大,经济比较紧张。学校结对帮扶团干部吴迪老师在对李水芳同学的家庭情况、学业情况、就业意向、心理特征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后,自创“摸清就业意向、提供就业指导、推荐岗位信息、关注就业进展、持续跟踪指导”工作流程,制定了“一对一”就业方案,在各个环节精心指导,实时跟踪。最终,李水芳同学被泸溪县洗溪镇卫生院录用,获得了满意的工作岗位。

在湖南团省委的积极发动下,全省各级共青团闻令而动、迅速响应,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助力大学生求职就业:

长沙共青团启动“城市合伙人”送岗直通车线上招聘活动,招聘活动集结先进制造、软件信息、新消费等行业的34家知名企业,共提供2100多个岗位。该市还积极推动青年人才驿站,为外地来长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每次最长7天的免费入住;

岳阳市举办以“青春新赛道,就业新航程”为主题的“巴陵招聘夜市”,创新融入“夜间”“休闲”等元素,方便青年在休闲之余参与就业招聘。170家企业优选3200多个岗位进驻现场,共计达成就业意向800多人;

常德市举办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均可报名参加,通过专业老师授课、优秀创业故事分享,创业实践培训等,积极推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

娄底市共青团联合人社部门在全市各县统一部署开展春风行动暨网络招聘会,形成合力共同为大学生开辟更多就业机会,仅新化县就开展现场招聘会3场,共有253家单位参加,提供2860个应聘岗位,应聘了1195人。

提前就业演练

打造实习“直通车”

为了让大学生提前体验真实工作场景,提升就业竞争力,湖南各地共青团利用暑假期间纷纷组织大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娄底市举行“智汇潇湘 鸿雁之约”大学生“返家乡”产业考察研学活动,向娄底籍大学生推介家乡,搭建连接家乡和外界的桥梁,吸引他们返乡就业创业;

株洲市开展“令人心动的株洲”暑期大学生系列实践活动,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等原则,为返乡学子提供菜单式实习岗位和精准帮扶。共征集346家单位866个岗位,吸引2473人次报名,其中硕士生、博士生参与率超30%;

张家界慈利县共吸纳了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46所不同高校的55名在校大学生、2名硕士研究生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在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法制宣传、乡村振兴、控违治违等工作一线感知时代脉搏,加强社会认知。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