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结构完整性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8 11:00:04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 何建军 彭博)10月15日至17日,2022国际结构完整性学术研讨会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结构完整性联盟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是结构完整性领域的一次国际学术盛会。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捷克共和国、荷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线上或线下参加会议,围绕重大基础设施的结构完整性这一主题共同开展学术交流,系统展示了结构完整性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最新科研成果。

10月15日上午,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在长沙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长沙理工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出席大会并作学术报告。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一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中国结构完整性联盟主席、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致开幕词。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胡永乐、刘朝晖,以及长沙理工大学科技部、能动学院、土木学院、汽机学院等单位师生现场参会。本次会议执行主席、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陈荐教授主持会议。

大会邀请了来自中国、英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的本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在长沙理工大学主会场,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做了题为“Solids in nano-scales - extreme strength and elasticity(纳米尺度下固体材料的超高强度与弹性)”的学术报告,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院士做了题为“New durable asphalt pavement design theory and method(新型耐久性沥青路面设计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做了题为“Design of ultra 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 for resilient infrastructures(适应基础设施用超高性能混凝土的设计)”的学术报告。

通过线上同步视频直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华健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张来斌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叶林院士、日本东北大学Hideo Miura教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防灾减灾中心陆佳政教授、日本原子能机构Yinsheng Li教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田贵云教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Bruce Drinkwater 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曾宏波院士以及河北工业大学韩旭教授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

在开幕前,大会还举办了以“科研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会,天津大学陈旭、华东理工大学朱明亮和贾云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殿印、湖南大学王晓钢、天津工业大学梅云辉等6位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介绍了自己国家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了基金项目支持下的研究成果,涂善东院士对本次讨论会的举行进行了点评。

专题讨论会开设了10个分会场共32个会议单元开展交流,199人做了口头报告,超过990人次在线参会和参与研讨。会议收到国内外单位投稿论文267篇,内容涉及到能源动力装备的安全性评价、关键基础设施的耐久性与可靠性设计制造等多方面内容。本次会议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大会报告直播时有超过3万人在线同步参与。

10月17日上午,大会在完成所有学术报告和学术活动之后,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温建锋宣读了本次大会优秀论文、优秀海报论文等奖项。涂善东院士做了大会总结报告,点评了部分重要学术报告,总结了本次报告的关键词,梳理了本次学术会议的创新点,指出了本领域的发展方向。下一届承办方代表——来自英国的John Sharple介绍下一届的会议计划。

中国结构完整性联盟长期致力于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精神。长沙理工大学作为联盟的首批成员,在联盟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疫情防控等多种困难,确保了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重大基础设施结构完整性为主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重大油气装备、电力设备、交通道路、核电关键设备、航空发动机、化工装备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共性关键技术和学术前沿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有效地推动我国在重要产品和设施的可靠性、安全性与寿命预测等领域的协同创新和国际合作,对促进我国重大基础设施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具有积极意义。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