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软件学院毕业生伍芊吉:既是退伍军人 也是火场最美“逆行者”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10-10 17:29:59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黄石平村突发山火,永州市军分区在接到指示后火速集结灭火队伍赶往事发地,而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位是刚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网站1932班 毕业的学生伍芊吉 ,他是一名优秀的退伍军人,也是火场最美“逆行者”。

伍仟吉接到永州市军分区和祁阳市武装部命令于15日凌晨前往零陵山区参加灭火行动,他拿着打火拖把和砍山刀随队迅速上山。从山脚到火场路况崎岖,他们跋涉近4小时才抵达火场。在灭火的过程中,因山势陡峭,山顶风大,加之火场里存有大量的木材,火势十分猛烈,不仅灭火的难度极高,伍仟吉 还险些被大火吞噬。结束一天的灭火任务后,他既疲惫,又兴奋,更为能够守护绿水青山而感到荣幸。

毕业后他依旧恪守“爱众亲仁”的校训,怀揣着满满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努力成为浩瀚星海中那点最美的星光。面对来势汹汹的山林大火,他义无反顾地走向火场,站在一线,直面危险,用肉身之躯阻断火势的蔓延,守护背后那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

长沙民政职院软件学院围绕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伍仟吉同学的行为是软件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力证明,今后软件学院将继续加强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增强其社会责任感,提升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石中玉)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