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通职院召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 精品课程建设研讨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7 22:00:47

9月30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与精品课程建设研讨会。湖南交通职院党委书记鲁雁飞,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科、教务处处长肖前军、思政部党总支书记徐军、思政部教授彭军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松、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肖晨歌,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路桥工程学院、运输管理学院相关领导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罗勇主持。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鲁雁飞讲话

鲁雁飞首先代表学院向全体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与教师表示欢迎,并对学院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精品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全体老师要站在职业教育现代化和学校“双高”建设高度,虚心向各位专家求教,建设特色明显的交通运输大类专业课程思政,力争在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中取得好成绩。罗勇立足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从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数智化经济管理人才培养角度,以《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例,对精品课程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规划和跨校协同育人情况进行介绍。《会计信息系统应用》课程负责人黄祺老师,基于新业态、新标准、新专业、新技术视角,对课程建设历程、课程诊改、课程思政建设及课程成果进行汇报。

李科高度肯定《会计信息系统应用》精品课程建设的成绩,提出两校加强精品课程建设的合作构想,将从学校层面加大对该课程建设经验的推广运用,并从专业大类层面对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落实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和精品课程高质量发展。

课程思政和精品课程建设研讨会现场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肖前军、思政部党总支书记徐军、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褚凤、长沙民政职院教务处副处长王松等分别对高职高专院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与精品课程建设保障机制、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态度等基本情况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会议在推进课程思政育人与精品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方面达成共识,对《会计信息系统应用》课程给与高度评价,并在开展互学互助,特色创新、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次会议是全面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重要任务的具体化。“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具有专业特色、行业特色的建设路径并应用于实践教学,建设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具有“楚怡”文化特色的专业精品课程思政样本,对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在推进学院“双高”建设项目中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通讯员 黄琪)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