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南华人,跨越半世纪的校友

周芷珩 夏文辉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14 11:12:52

“这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新生肖晓弈感慨,她是家里第三代南华人。

1996年9月,肖晓弈的父母在衡阳医学院成为同班同学,在南华园相遇相识相爱,携手同行。1975,与肖晓弈相差52岁的叔爷爷从衡阳医学院前身,衡阳医学专科学校毕业。

初遇南华:成为爷爷、爸爸、妈妈的校友

“这里是父母和叔爷爷的母校,在很多同龄人还不知道南华时,我就已经向往这所大学了。”

今年9月,肖晓弈来到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她的爸爸妈妈都毕业于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与她相差52岁的叔爷爷毕业于衡阳医学院前身衡阳医学专科学校。

(肖晓弈与叔爷爷的合照)

肖晓弈的家在衡阳市南岳区,受父母和叔爷爷影响,她一直都想跟随长辈的步伐,在南华的校园里开启一段新的学习之旅。

“其实按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看,我的成绩要想来南华是很危险的,但我还是想尝试一番,想到长辈们的母校看看,结果我真的被南华录取了。”回忆起当初被录取的过程,肖晓弈不禁再次感叹自己的幸运。

(肖晓弈一家在雨母校区合影纪念)

新生报到时,肖晓弈的爸爸妈妈重返母校,在学校的雨母校区逛了一圈后,一家人在校门口合影留念。

肖妈妈对母校的发展与变化感到十分惊喜:“南华发展真的很快,新校区空间很大,绿化设施做得很好,校园环境优美、整洁干净。”

逐梦南华:见证南华的发展

肖晓弈的妈妈是衡阳医学院1996级学生,见证了中南工学院与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成为南华大学。谈及最初选择南华大学的理由时,肖妈妈认为,这离不开叔爷爷的鼓励以及家庭浓厚的医学氛围。

肖晓弈的叔爷爷系衡阳医学院前身衡阳医学专科学校1975届毕业生,在肖妈妈填报志愿时,叔爷爷向肖妈妈分享了自己在母校时的点点滴滴,并提出了许多建议。

“在他的描述里,南华大学是非常好的学校,再加上家里大部分长辈都是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在他们的鼓励和引领下自己自然而然也走上这条道路。”肖妈妈说道。

(肖妈妈在大学期间拍下的学校照片)

1996年,肖妈妈正式步入大学校园,进入校园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在校门口进行医学生宣誓,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肖妈妈依旧感到热血沸腾:“那个时候身上仿佛多了一份使命感与责任感,充满了动力。

相遇南华:携手践行“医者”初心

肖晓弈的父母在大学时期为同班同学,读书时,肖爸爸“好学、上进”的品质深深地吸引了肖妈妈。毕业后,两人选择了在一起,并在医学的道路上互相鼓励,朝着共同目标奋斗。

如今,肖爸爸和肖妈妈已成为各自单位的骨干力量,今年9月,肖妈妈还与同事一同前往衡山县白果镇支援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医生,精进技术、恪守医德,为病人健康着想是应该做的事情,这也是我们之间达成的共识。”肖妈妈说道。

26年前,肖晓弈的父母在衡阳医学院宣誓时,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今天,他们用行动向母校证明,在医学的道路上他们正不断践行初心,携手前行。

作为妈妈,作为“资深学姐”,肖妈妈希望肖晓弈和学弟学妹们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踏实上进,静心学习,努力沉淀,多做实事,为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通讯员 周芷珩 夏文辉)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