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务这十年 | 内贸流通:消费规模质效提升 融合发展动力澎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0-08 15:52:36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琼

买菜不用去菜市场,动动手指在网上下单就可买到新鲜菜,逛商场讲求沉浸式体验,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十年来,湖南建设强大消费市场取得新成效,消费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深入人心,体验式、个性化消费方式渐成主流,线上线下融合式消费方式亮点纷呈。

十年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现代流通方式快速发展,市场体系逐步健全,生活性服务业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为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潜力释放 消费规模质效稳步提升

“在汽车消费节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引导下,越来越多顾客选择高性价比、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扩容提质。”走进益阳市比亚迪乾元新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线下门店,顾客络绎不绝,比亚迪益阳、常德、湘潭片区总经理周峰告诉记者,今年8月,益阳地区新能源车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52.94%,其中,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占比也很可观。

(今年7月,益阳惠民购车节提振汽车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益阳市消费升级。)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省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各大商贸企业促销活动丰富多彩,发放汽车、家电、餐饮等补贴和消费券,有力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常德市派发消费券助力特色美食节,湘潭市各大商超、综合体开展“乐享消费 湘当韵味”2022嗨够消费节活动,吉首市步步高超市、佳惠超市、梅尼超市等6家重点流通企业累计销售1100万元......拉动居民零售、餐饮、住宿、汽车等消费,消费市场得到充分释放。

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全省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创新高,从2012年的7854.89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18596.85亿元,年均增长10.1%。最终消费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2年的不足50%提升至2021年的62.6%,连续多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从消费形态看,2021年,限额以上批零商品、住宿餐饮零售额分别较2012年增长105.4%、67%,汽车、家用电器、文化用品类商品销售额分别较2012年增长131.1%、84%、169%。

从城乡结构看,全省消费品市场呈现出城乡市场同步增长、共同繁荣的局面。2021年,全省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514.6亿元,年均增长14.71%;全省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6082.3亿元,年均增长9.47%。

越玩越潮 现代流通方式 蓬勃发展

流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多业态融合成为流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城市综合体、社区团购、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方式蓬勃发展。

(位于步步高星城天地的反斗乐园π,“沉浸式综合室内娱乐空间”让长沙市民乐在其中。)

“首店收割机”长沙,众多首店、首展竞相绽放。NITORI宜得利家居、银座小野寺、绿茶、反斗乐园π等首店相继入驻长沙,五一商圈人流如织。在“首店经济”带动下,国庆期间,长沙市51家重点商贸流通监测企业七天共实现零售额86240.3万元,同比上涨8.84%。

不仅新消费方式不断涌现,传统消费方式也不断升级。

(益阳市富桥智慧市场开业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一日三餐生活需求,同时也将带动群众生活消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作为第四代农贸市场,智慧市场主要通过大数据,进行农产监测、远程监控,监管食品安全、产品溯源等。”益阳富桥智慧农贸市场负责人肖连军表示,富桥智慧农贸市场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实现线上商场同城配送,打造全市范围内两小时内可送到家配送模式。

十年来,随着消费方式的逐渐改变,网络消费已成为居民消费重要渠道,2012年以来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45.7%。全省形成了以长沙市为核心,辐射带动其他市州协同发展的电子商务发展格局。

长沙、株洲、郴州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长沙市、益阳中南电子商务产业园、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评为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全省79个县市成功申报为全国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市。长沙市、怀化市还入选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网红”齐聚 多个新消费品牌成全国 知名品牌

十年来,湖南全面落实流通“千百工程”,推进商贸流通企业“破零倍增”。2021年限上商贸流通企业突破1.33万家,比2012年新增8700家。老字号企业从2012年的3家发展到2021年的184家。

全省零售贸易企业超过4万家,步步高、通程控股、友阿集团、佳惠商业等企业连续多年进入全国零售连锁百强。

(国庆期间,株洲市一家茶颜悦色店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购买奶茶。)

长沙市便利店发展指数连续4年稳居全国前三。兴盛优选、天鹅到家成为全国社区团购和家政服务头部企业。“网红”齐聚,文和友、茶颜悦色、墨茉点心局、黑色经典等新消费品牌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凌晨的长沙夜经济,活力无限。)

长沙城市夜经济活跃度排名全国第3,长沙五一商圈、常德市柳叶湖河街等10地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数量居中西部前列。

随着湖南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内外贸进一步融合、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未来,一系列扩大消费的举措效果将持续显现,居民消费将持续恢复、稳中提质,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责编:黄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