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金桥》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湖南文联   2022-10-26 17:13:10

近期,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活动,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引发观众参观热潮。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27日前往参观主题成就展。

展馆内,“湖南元素”熠熠生辉。据统计,中央综合展区12个单元中,共展出湖南元素的图片和实物模型等40余项。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与村民座谈的照片、中国铁建“京华号”盾构机模型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舒勇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丝路金桥》,作为世界各国文明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的新时代文化符号,也在此次“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得以呈现。

从2013年创作“一带一路”的文化符号《丝路金桥》,到表现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对中国产生的各种影响的“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行动,再到2022年为湖南省政协林创作的“江山多娇”,舒勇的创作在观世界、观中国、观内心之间不断切换。但不管创作主题、创作方法如何改变,总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与时代同频共振。

“打造凝聚新时代价值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文化符号,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舒勇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每一个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多年来,舒勇持续不断地以艺术的方式,倡导一种“符号化”的艺术创作模式,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主题,着力创作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超级符号。

“丝路金桥”就是他这一创作理念的代表作。这是一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语境的大型艺术作品,寓意架设“和平共赢之桥”。该作品入选中学教科书和《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百年大党面对面》等中宣部重要理论读物。从2015年受邀参展米兰世博会,到2016年作为国庆67周年天安门及长安街沿线主题花坛景观布置中重要组成部分在长安街沿线展览,再到2017年至2020年期间成为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中非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两届服贸会等一系列高规格中国主场外交平台上的标志性人文景观,《丝路金桥》逐渐成为国际公认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超级符号。

面向未来,舒勇还有一揽子计划。舒勇说,目前,《丝路金桥》正受广东省委省政府邀请,在广州市中心海心沙公园核心景观带展出,与广州塔小蛮腰交相辉映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不久的将来,《丝路金桥》还将进行世界巡展,以此为窗口让世界看到中国新时代和平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以艺术的方式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